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抗击疫情 文旅在行动 > 企业抗“疫”案例
企业抗“疫”案例
等风来不如追风去 襄阳实庐书院模式转型转出新生机
发布时间:2020-03-14 19:06 来源:襄阳市文化和旅游局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襄阳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03-14

  疫情面前,作为以书画创作和传统文化研修为主的书院,襄阳实庐书院从线上公益开始,尝试通过网络直播推动发展模式转型,让书院实现线上“书声朗朗”。 

  求购信息,萌生公益支持抗疫的初心 

  随着疫情的发展,实庐书院的朋友圈里,满眼都是“一罩难求”的信息。这个时候,书院首先想到的是做公益,利用实庐书院做日本回流字画的渠道买口罩,免费送给书院的学员。购买捐赠防护用品需要资金,有了与日本文化交往这个渠道,实庐书院进而想到可以通过义拍义捐募集资金,再通过这个渠道买到口罩。对此,书院的老师专门准备了一批义拍作品。渠道有了,作品有了,但问题是怎么拍,在哪里拍。此时还在疫情管控时期,如果在微拍堂平台上拍卖的话,春节期间是不能提现的。面对这个问题,实庐书院选择了群拍这一募捐模式,并为此开始在网上学习拍卖流程,对拍卖当中的管理、操作等流程做着认真准备。随着朋友圈的建群公告一经发出,相关群热心转发,仅半天时间,就有近200人加入群。拍卖取得圆满成功,至2020225日,实庐书院通过义拍义捐筹集款项55400元,购买了一批医用口罩、消毒酒精、84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分别捐赠给了5家医院。 

  从做这件事情的初心来讲,实庐书院只是想筹集善款急购口罩等防疫物资捐赠。但在找义捐物资的过程中,实庐书院也无形中为自身商业运营积累了品牌效益,并且模式转型的思路越来越清晰。 

  网络直播,让书院实现线上“书声朗朗” 

  21日,实庐书院推出抖音网络直播课。如果说为一线防控人员捐赠防疫物资的初心是做公益,那么针对待在家中防疫、抗疫的人群推出直播课,陪伴大家度过无聊、恐慌的日子,初心同样也是在做公益。最初只是想帮助更多人,但通过线上平台的传播,加入公益学习的人越来越多,商业角度来讲,也是在为实庐书院“蓄客”。同时,疫情虽未结束,但书院100多个学员不能不管。在无法线下授课的现实情况下,实庐书院依托互联网平台的特点,针对小学员、成人进阶等不同层次的学员类型进行合理分班分类,有针对性的授课,上完课以后还要一对一视频指导,用耐心、热心、细心服务学员。在摸索和时间过程中,新的教学模式应运而生,学员完成学习任务的积极性比以往更高,有些家长甚至在主动咨询什么时候续费。 

  这些探索的成功经验,推动实庐书院开通了线上收费课,也让书院在研究如何通过抖音开展宣传和转化方面有了突破。在广泛参考借鉴的基础上,书院确定了适合自身特点且容易操作线上推广方式,将传播风格统一为古风文案,每天定时定量发布抖音视频,以此来更精准地找到自己的用户。从近一段时期的效果来看还是比较明显的,书院的抖音粉丝由一开始的200多发展到1000多,阅读量和点赞数也大幅提高。目前,如果用现金流来定义成效的话,抖音和微信购买书法用材的收益还有点少,但从发展前景来看,这一尝试让实庐书院看到了新模式带来的希望,也坚定了书院“先宣传再转化变现”的发展思路,持续推进、转型自救,争取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