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抗击疫情 文旅在行动 > 企业抗“疫”案例
企业抗“疫”案例
苏州文化国际旅行社自救创新两不误
发布时间:2020-03-14 19:05 来源:中国旅游报社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社 2020-03-14

  224日,进入半复工状态的苏州文化国际旅行社总部大楼内,近百名员工从容有序地工作着。目前,该旅行社的财务、后勤、生产等部门以及“神通在线”“蛋糕微旅行”两个平台的工作人员已经复工,主要工作就是处理春节期间产生的退单,同时着手启动新一轮的产品研发。 

  直面困境 敢于担当 

  124日起,苏州文化国际旅行社订单退款额达到1500万元。由于旅行社订单退订工作涉及到境内外多家航空公司、地接社、酒店、景区等环节,政策不一,操作起来比较复杂。目前,苏州文化国际旅行社一方面正在充分研究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省财政厅《关于支持文旅企业应对疫情防控期间经营困难的若干措施》和苏州市政府出台的“苏惠十条”,争取最大程度的政策扶持,为企业减少一定损失;另一方面,尝试与航空公司(酒店)等进行协商,寻找到最佳解决方案,让客户满意。 

  全力自救 修炼“内功” 

  在困境中,苏州文化国际旅行社并没有停下来,一手抓政策,一手抓自救。对于企业而言如何留住员工,是自救的关键。自疫情发生后,为保障员工的健康,苏州文化国际旅行社第一时间采取了居家办公的形式,同时也做好安抚和疏导员工的情绪的相关工作。此外,苏州国际旅行社在员工居家办公期间依然按时足额缴纳了养老保险等费用,让员工安下心来,共同努力开拓其他新业务。在稳队伍、聚人心的基础上,苏州文化国际旅行社还开展了一系列线上培训,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员工充电。截至目前,该旅行社共开展了党性教育、疫情之下如何渡难关、文旅知识讲座、系统操作等方面的六节线上培训课,邀请了苏州旅游与财经学院、尚游文旅、苏州牵手之旅等院校和企业的学者、企业家们来为员工授课。 

  勇于创新 开拓市场 

  把歇业期转化为修炼期,离不开不懈创新。苏州文化国际旅行社20199月上线了“蛋糕微旅行”平台,在这段时间传统旅行社业务停摆之后,迅速添加了“美食汇”板块,集中采购了江浙沪皖的农副产品资源,开展全员营销。截至228日,总订单数超过3000个,实现营收50余万元。通过这一平台增加农副产品的销售,在帮助旅行社在一定程度上止损和员工增收的基础上,也增大了用户黏度,将用户留在身边。同时,此次疫情也让苏州文化国际旅行社看到,疫情过后,以5G技术为基础的线上B2C交易形式以及“足不出户可以得天下”的市场模式将获得飞跃式发展,决定抓住机遇,勇于创新,顺应5G时代的未来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