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抗击疫情 文旅在行动 > 企业抗“疫”案例
企业抗“疫”案例
疫情防控期间,携程以技术创新促旅游服务升级
发布时间:2020-04-22 16:02 来源:携程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携程 2020-04-22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旅游业遭遇重创。携程作为在线旅游行业的代表企业,积极关注供应商的实际问题,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和用户优势,促进旅游产品创新和服务模式升级,陪伴和助力合作伙伴共渡难关。 

  “云旅游”推动景区服务升级 

  疫情发生以来,人们自觉在家隔离。一方面,传统旅游模式受到严重影响,但也推动了旅游服务的转型升级,一系列依托技术与服务创新的升级型产品出现。为了让游客在家也能“旅游”,219日,携程发起“景区云旅游”活动,联合驴迹导游、达师解、口袋导游等8家供应商,免费开放超过3000家景区的近7000条语音导览产品,涉及景区覆盖国内31个省市和全球48个国家。游客可以在携程APP上搜索景区名称,或在“门票玩乐”入口进入景区页面,就可以免费获取语音导览相关产品。同时,携程还联合景区、导游、向导、旅游达人等,为“宅”在家中的游客带去短视频和直播,丰富“云旅游”内容。从效果看,“景区云旅游”取得了喜人效果,活动一周,语音导览产品使用人数就增长超过600%,其中故宫、黄鹤楼、杜甫草堂、陕西历史博物馆、拙政园等人气尤其高。此外,携程在抖音、快手、虎牙等平台推出的视频云旅游大赛,也获得数千万的点击关注。 

  智慧景区服务支持游客“安心游” 

  为帮助景区在符合防控疫情要求下安全有序开放,防止游客聚集,携程开发推出了智慧景区服务标准,包括在线实名预约、“秒入园”、分时入园、无忧退、电子语音导览讲解、线下自动购票机等。基于该标准,224日,携程联合一些开园的景区共同推出“安心游联盟”和九重保障,提供包括无接触服务、实名制认证、大数据防控预警等技术保障。“安心游联盟”推出以来,首批响应景区就达数十家,包括九华山、千岛湖、周庄、龙门石窟、黄果树瀑布、天涯海角等多家知名景区。随着各地景区陆续开园,该项服务保障有望在更多景区实现。智慧景区服务标准的推出和运用,不仅在疫情防控期间为游客安全有序的游览环境,而且也是旅游景区向智慧景区转型的一次有益尝试。 

  大数据技术支撑健康出行 

  疫情发生后,携程运用大数据技术,专门研发了“出行健康记录”管理系统,并于大年初二正式上线企业微信“疫情专区”。同时在携程App上线“抗击肺炎”专区,公布相关服务保障政策,并在专区内开设“境外国家入境政策查询”、“确诊患者同行行程查询”等专窗,依托携程和外部合作伙伴大数据,为用户提供信息查询服务,并应海南、四川等地要求,对于重点疫情受影响地区用户出行予以信息提示,如“重点地区居民抵达某地需要自行隔离14天”等信息提示。此外,携程还对国际航班目的地国家或地区提供最新入境提示,并通过机票大数据平台,对因航班取消的海外游客提供改签、转机等方式尽快协助游客回国。通过大数据技术的运用,对减少疫情重点受影响区域人员无序流动,降低疑似病例扩散风险提供了积极帮助。 

  “抗疫云课堂”助力行业人才培养 

  疫情防控期间,加强人才培养是业界的普遍共识。25日,携程“抗疫云课堂”开放上线,半个月内已有超6700家携程旗下门店加入学习计划,携程大学APP激活人数达3万人,增加150%,每日人均在线时长77分钟。此次在“抗疫云课堂”上,携程共提供了2000门线上课程,此前的VIP收费课程也限时免费开放。课程不仅向携程全体员工、旗下门店开放,也面向合作伙伴及全行业从业者,倡议旅游从业者“在家上课、在线培训、养精蓄锐、储备人才”。同时,展望疫情后旅游行业的复苏和可持续发展,人才需求将会大大增加。对此,在响应国家开放线上教育平台资源的号召下,携程旅游学院还将此次免费开放进一步拓展到全国大学生和旅游学校,目前已与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等8所高校和旅游学院建立合作关系。此外,为填补旅游岗位培训细分市场的空白,携程还正式成立了面向旅游从业者、毕业生的岗位技能培训与认证机构——携程旅游学院,为从业者们提供培训学习、考核认证、就业机会推荐、量化评估业绩指标为一体的一站式培训认证服务,并已上线定制师、当地向导、微领队、旅游供应商等多个培训项目。 

  “健康守护联盟”守护酒店客人健康 

  目前,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各大城市迎来“全面复工潮”,守护客人健康、提供安心服务,成为人们选择酒店的关注点。对此,携程发起“健康守护联盟”,加盟酒店需满足“过去14天无确诊及疑似病例”、消毒保障完善、每日消毒、每日体温检测等6大项硬性要求,目前已有300多个城市的数万家酒店加盟,并针对多地对返程人员7天、14天不等的“隔离期”,“健康守护联盟”加盟酒店可提供连住77折,连住146折的房费优惠。此外,云迹机器人提供的“无接触服务”,也成疫中酒店服务的亮点,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西安等地加入“健康守护联盟”的多家酒店目前已实现由机器人承担送物、送外卖工作,成为住宿业推动行业自救和复苏的有益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