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抗击疫情 文旅在行动 > 企业抗“疫”案例
企业抗“疫”案例
疫情中探索创新路径 博物文化助力景区预约旅游
发布时间:2020-04-29 21:59 来源:杭州博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杭州博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2020-04-29

  随着国内疫情进入可控阶段,为满足人们安全出游的需求,近期,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等部门就旅游景区、文化文博场馆的安全有序开放工作印发相关文件,强化流量管理,严防人员聚集,推行预约、分时开放游览。但搭建一套预约购票系统少则几万十几万、多则几百万甚至上千万,令众多旅游景区和文化文博场馆望而却步。对此,杭州博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物文化)积极创新,及时推出“文旅绿码”预约系统,以接入方便、避免接触、高效管理等特点,为旅游景区、文化文博单位实现网上实名预约、游客总量控制、分时分流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 

  危中觅机,研发推出“文旅绿码”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文化和旅游业遭受到巨大影响。面对全行业突如其来的冲击,博物文化意识到,当疫情进入后期阶段时,景区和文化文博单位的开放很有可能需要科学控制游客流量,这就需要有一款分时预约系统来提供技术支撑。对此,博物文化迅速投入全部技术人员,于2月底正式上线了“文旅绿码”分时预约系统1.0版本,并随着疫情变化和健康码的推行进行开发迭代,逐步从打通浙江省健康码到实现与全国健康码数据相关联。“文旅绿码”的推出,既为旅游景区和文化文博场馆有序开放提供了技术支持,有效避免人员接触,又保障了游客的出行安全,为使用单位、工作人员及游客带来便利。对于使用单位,可以通过“文旅绿码”后台快速设置游览时段,限制预约人数,达到掌握游客数量和入场时间的目的,从而合理规划景区内人员布局,免去现场排队聚集的风险。对景区工作人员操作而言,“文旅绿码”容易上手使用,5分钟左右即可完成配置上线。而对游客来说,只需在线上完成预约,线下扫码核验便可进入,减少聚集,大幅度降低人员接触风险。 

  积极推广,实现安全有序开放 

  目前,“文旅绿码”以公益形式免费提供给旅游景区、文化文博场馆使用。为保证旅游景区、文化文博场所顺利接入使用“文旅绿码”,博物文化派出前、后端技术人员、产品经理、市场经理及总经理,亲自上阵轮流为景区、馆方解决使用中遇到的问题。从“操作流程指南”到具体问题指导落实完全线上操作,并不断简化核验流程方式。同时,不断回访使用感受,进行优化升级,为旅游景区、文化文博场馆及游客提供极大便利。37日,杭州市成为全国最早实现预约旅游的城市,首批实行预约制的景区有西湖景区、太子湾公园等场所。杭州西湖的太子湾公园是博物文化携手西湖大数据推出的第一个预约旅游案例。截至目前,全国已有近千家诸如浙江自然博物馆、中国客家博物馆、中国彩灯博物馆、王懿荣纪念馆等博物馆,以及杭州西湖、苏州园林、神农架、周庄等景区集体上线文旅绿码系统,截至目前使用“文旅绿码”预约的人次已达到20万余客流人次,实实在在帮助了景区与游客便利出行。 

  未来可期,助力文旅行业升级 

  尽管“文旅绿码”的推出的初衷是应对疫情影响满足旅游景区、文化文博场馆有序开放和游客安全旅游需要,但通过使用“文旅绿码”,旅游景区、文化文博场馆能够通过预约旅游精准管理园区分时载客量,实现高效率运转、高质量服务。使用单位的工作人员表示,推行分时预约旅游后,因为对于游客数量来源结构都有了预知,从被动管理到主动管理,从末端管理到前端管理,在品质、投入产出等方面都有了提升。而对游客来说,通过预约,可以有计划安排出游,省去大量时间、金钱等额外成本,提升体验感。虽然不知道疫情还将持续多久,但智慧化预约旅游服务给旅游景区、文化文博场馆和游客带来的便利,将可能改变未来出行安排模式,继续为推动文旅行业服务升级发挥其应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