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抗击疫情 文旅在行动 > 企业抗“疫”案例
企业抗“疫”案例
百度助力科技战疫 保障安全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4-29 22:00 来源:百度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百度 2020-04-29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百度充分发挥内容平台优势和技术头雁效应,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与全国人民共克时艰,取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阶段性胜利,并助力各地安全高效地恢复经济社会秩序。 

  一、百科知识平台直播海内外博物馆优质内容 

  作为全球最大的中文百科全书,百度百科于229日正式推出《行走的文明》户外直播类科普系列节目,由海内外博物馆官方专家通过直播的形式,向国内广大网民科普世界文博领域的知识内容,让因疫情在家的百姓足不出户就能通过互联网云游全球。在12期共计750分钟的直播节目中,观众领略了文森之家、埃舍尔博物馆、琉璃玻璃村、悉尼歌剧院、北京自然博物馆等12个地标性文化场馆,横跨亚、欧、澳三大洲的6个国家,累计观看人数近千万。后续,百度百科将基于直播科普的模式与更多国内外优质文旅资源开展合作,助力文旅行业在疫情之后快速复苏。 

  二、地图大数据安全指引百姓疫后出行和旅游 

  随着各地稳步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百姓出行需求显著增加。为了方便公众科学规划出行安排,百度地图第一时间更新了全国各地景区、餐厅、酒店等10余类公共场所的复工信息。期间,百度地图通过运用“智能外呼系统”,大大提升核验效率和信息准确度,短短几天内就完成了对全国300余个城市的30多万地点的核验,让百姓能够清晰了解目标餐厅、景区以及其他场所的营业情况,准确决策出行安排。而针对各地频现的景区游客“扎堆问题,百度地图基于日均1200亿次的全球位置服务响应,以及强大的大数据分析能力,通过热力图展现各景区的人流密度,帮助公众提前了解景区目的地的人流热度,实现安全错峰出游。 

  三、人工智能技术助力一线防控打赢抗疫持久战 

  为了应对人口流动性增加对公共场所带来的防控压力,百度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对外赋能,有效提升一线疫情防控能力。在人群测温方面,百度基于图像识别技术和红外热成像技术研发了“AI测温系统,能够在1分钟内对单通道200人级别的单波次旅客进行实时快速检测,极大提升测温效率和精度,解决人工测量时间长、通行慢以及佩戴口罩情况下难以精准测量的难题。该系统在1月底率先部署在北京清河高铁站出站口,目前已完成在逾百处公共场所的部署,覆盖交通枢纽、医疗机构、重点院校及楼宇社区等众多场景。截至4月上旬,在全国范围内完成超过2700万人次的快速体温检测。在口罩佩戴检测方面,百度213日就免费开源业内首个口罩人脸检测及分类模型,可以在人流密集的场景检测海量人脸的同时,快速识别并标注佩戴口罩和未佩戴口罩的人员。该模型适用于机场、火车站、汽车站、轮渡港口、医院、学校、企业、门店等公共场所,帮助工作人员远程高效检测人群情况,已同北京地铁等机构开展落地合作。 

  未来,百度将继续发挥在知识信息内容以及人工智能等技术方面的积累优势,为文旅行业疫后恢复,以及国内经济整体持续向好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