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2020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话文旅
代表委员话文旅
全国人大代表邬成香:拿出“养眼更养心”的好作品
发布时间:2020-05-26 12:02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0-05-26

  今年是邬成香担任全国人大代表的第3年,是她调入江西省歌舞剧院的第31年,也是她担任江西省歌舞剧院院长的第3年。作为一名在基层工作近40年的戏剧人,邬成香对院团的生存、发展有着近乎本能的观察和感触,她的建议大多也与院团发展相关。

  邬成香今年全国两会递交的两份建议:一个是对现有国有文艺院团管理办法进行补充、完善的建议,另一个则关于建立地方戏曲名家专家库,希望从长效机制、政府投入等方面给予国有文艺院团支持。

  和多数转制的国有院团一样,江西文化演艺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江西文演集团”)于2017年9月21日挂牌成立,由14家单位合并组建,其中包括江西省歌舞剧院等5家省属国有院团。2018年,邬成香受命担任江西省歌舞剧院院长,彼时江西省歌舞剧院有110多名演员,其中70多位都属于外聘人员,没有演出就没有收入。她在主抓舞台艺术质量的同时,全力拓展外部市场。不仅如此,邬成香还通过开展“校企联姻”为院团储备人才、为院校培养专业人才。

  抵达北京驻地的前一天,邬成香还在剧院的排练厅指导大型民俗风情交响音舞诗画《山那边里格水那边》的排演,这是江西省歌舞剧院复工复产后排演的第一台大戏,也符合邬成香坚持的一手抓业务、一手抓经营的剧团发展理念。“只有拿出优秀的作品,才能守住自己的招牌,最终实现社会效益和市场效益的双丰收。” 邬成香说。

  “‘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就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去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说的这句话经常回荡在我的耳边。我们不仅要竭力打造出‘养眼’的舞台作品,更要让作品‘养心’。”邬成香介绍。

  精心创作一台能够拿得出手的精品剧目是邬成香自上任之后就一直在筹划的事情。“艺术阵地要守住,作为艺术工作者,我们有责任向群众提供优秀的舞台艺术作品,这个阵地我们不去占领,就给了腐朽、低俗、媚俗的文化可乘之机。”邬成香表示。

  大型民俗风情交响音舞诗画《山那边里格水那边》是邬成香“三年磨一剑”的心血之作,同时也是2020年江西文演集团重点剧目,并入围了2019年国家艺术基金的答辩,计划参加2020年江西省文化巡礼展的公演。

  作品以中华传统节日(元宵、清明、端午、中元、中秋、重阳、春节)为构思节点,生动展现了赣鄱客家文化乃至汉文化的丰富内涵,再现了古色古香、土色土香、活色生香的节日民俗现场。“现在洋节泛滥,我希望通过这台剧目,让观众领略优秀传统文化之美,寻到中华文化之根脉。” 邬成香说。

  疫情期间,江西省文艺工作者并没有停工,他们始终奋战在文艺抗疫的第一线。邬成香说:“疫情期间,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开展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艺术作品创作生产活动,不到2个月,全省新创的戏剧、音乐、舞蹈、曲艺、美术等各类抗疫艺术作品达4700余件,为抗击疫情贡献文化力量。与此同时,江西文演集团也在积极组织集团所属院团开展抗疫主题文艺作品创作。我们江西省歌舞剧院职工积极响应号召,创作演出了《荆楚情》《加油!武汉!》《希望》等8部作品。”

  邬成香说:“疫情发生后,我们不能像医务工作者一样奔赴前线,但是可以通过我们创作的歌曲、我们的歌声为一线的战士们加油鼓劲、鼓舞士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