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2020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话文旅
代表委员话文旅
为优秀传统文化插上“活化”之翼
——代表委员共商国是
发布时间:2020-05-29 12:23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0-05-29

  “时代飞速前进,非但淘汰不了传统文化,经历时间的淘洗,那些精华历久弥新。”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经得起时间的考验与沉淀。”

  “对崇洋媚外说不,我们的文化自信首先来自于优秀传统文化。”

  ……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再度聚焦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议题,更加务实地探讨如何用先进科技手段与当代理念,助力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其插上“活化”之翼。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文化软实力的底气所在,蕴含着中华民族最深邃的精神力量和理想追求。”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黄梅戏剧院院长张辉表示,“以人为本”“与人为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以及“和为贵”“和而不同”等都是中华民族的重要思想渊源和追求的境界。这些自古以来传承的文化理念,已融入国人的血脉,成为重要的价值取向。“戏曲正是体现这些价值与境界的载体之一。”张辉说。

  张辉回忆,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湖北省黄梅戏剧院撷取援鄂医疗队部分英勇事迹,用黄梅戏歌的艺术形式创作演唱了《你是谁》《白衣胜雪》等作品。他说:“以黄梅戏传统艺术来歌颂新时代英雄,歌颂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全体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是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代主题结合的一次生动实践。”

  艺术传统与时代精神邂逅,包罗万象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如何进一步突破自我、借力时代、获得“活化”之翼?

  “这一问题,我一直当课题在研究。”多年来,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泉州市政协副主席骆沙鸣一直关注文化发展,每年参加全国两会,他的数个提案中,关于优秀传统文化的不止一个,今年依然如此。

  骆沙鸣认为,当前世界正经历巨大变革,在全球共同应对疫情、恢复经济的背景下,更应学习研究和挖掘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仁”为核、以“和”为舟、以“信”为桨,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他建议,在全球范围内举办更多的中国文化年(节)活动,促进政府间文化交流合作常态化,同时在国内创建更多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城市和文化生态保护区。“‘十四五’时期,要加大对文化产业的扶持力度,规划建设好一批国家文化公园,成就中华文化重要标识,挖掘各地丰厚的文化资源。”骆沙鸣提出,开发有中华文化内涵的网络游戏、网络视频,积极开发中华文化传播产业链,打造文化创意精品;通过书写汉字和普及书法夯实中华文化的根基,通过丰富和完善中华文化的典籍助力中华文化走出去;通过全民阅读提高民众文明素质,使国人对中华文化礼敬自豪,对外来文化兼收并蓄,对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的前景充满自信,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广为弘扬。

  截至2019年,中国的移动电话用户已达16亿,其中使用智能手机上网的超过一半。“智能手机已经是互联网的最大使用平台,形成了不同于图书、纸媒、电视的掌上文化现象,强有力地改变着人们的社会行为。”全国政协委员、纪录片导演王建国说。

  今年参加两会,王建国带来了《加强掌上文化建设 打通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神经末梢》的提案。王建国建议,国家可以出台相关政策,鼓励更多机构和企业将中华民族五千年灿烂文明和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优秀文化成果,转化为掌上文化内容。同时,重视移动互联网的新技术,运用5G、超高清、虚拟现实等技术相互匹配,促进公益性“掌上院线”“掌上课堂”“掌上健康”“掌上科普”内容生产。

  “尤其对于我们如瑰宝般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令其在当下熠熠生辉,就要广泛利用现代传播手段。”王建国呼吁以优秀传统文化和正确的人文科学知识引领全社会发展,“可借助县级融媒体建设,利用智能手机的广泛覆盖,加入掌上文化建设内容,把广大农村和城市基层社区群众吸引过来,利用直播课堂等形式开展线上传统文化艺术的展示和教学。”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王黎光也认为,传统文化借力新媒体传承发展是大势所趋。他建议,充分利用好新媒体平台,可以更好地把握住时代主动权,凝聚社会共识,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基层文化艺术人才助力。

  据介绍,2019年,王黎光到多地调研,走访了新华社客户端、快手、抖音等新媒体平台,深刻感受到互联网时代背景下新媒体的蓬勃发展。“‘短视频+直播’的传播方式与传统传播方式相比,更加自由、主动和灵活,在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现代人已经习惯以碎片化方式接受文化,新媒体最大的特点是抓住部分传统文化的核心,并以碎片化形式传播。”他说。疫情期间,王黎光创作了交响合唱作品《天使告诉我》。出乎他的意料,这部没有明星的作品,在各个新媒体平台的点击量超过2.1亿次。

  王黎光建议,政府相关部门给予新媒体平台各类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的出口,让新媒体有更多机会拥抱、创新优秀传统文化。“从生活形态到生活追求,要求文化传承的手段创新,把人们的审美情趣融入到生活形态中,同时把审美标准升华为生活追求。”王黎光说。(薛帅 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