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2020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话文旅
代表委员话文旅
全国政协委员田静:让非遗在新时期焕发新生命
发布时间:2020-05-28 15:41 来源:中国美术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美术报 2020-05-28

  《中国美术报》:艺术界是怎样在抗疫战役中发挥鼓舞志气的作用的?当面对社会重大公共事件,如自然灾害、公共卫生事件等,艺术是怎样发挥自身力量,与社会各界一同共抗时艰的?

  田静:今年的疫情是一个非常特殊的事件,可谓一个“全民大考”,非遗技艺传承也不能例外。因为从事非遗技艺更多的是传承手中的技艺,一旦疫情发生,师徒相授的具体过程肯定会受到影响,我们努力通过新的办法和形式发挥我们自身的优势,使其正常运作。我认为非遗传承不光是传手艺,更多的就是传师父和徒弟,包括和我们周边环境的一些关系。疫情期间,我们暂时不能回到工坊,迫于此无奈开了网课,我之前一直认为网课可能无法充分传授,但没想到学生们反而更认真地学习,师徒之间的互动也更密切。在这次疫情当中,非物质文化传承当中的细致滋养大大地体现出来了,也可以说是非遗界一种抗疫的方式。

  《中国美术报》: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今年两会您的提案涉及到哪些方面?

  田静:今年两会我的提案是《关于少数民族地区职业学校增设非遗技艺专业的建议》。在大家看来,“非遗进校园”这两年非常火,但其实仍停留在传播层面。非遗根植于乡土,手艺最好的传承方式就是在工坊里跟着师傅进行学习,这样在实操方面也可以更直接、更全面。所以,需要更好地发挥校园和工坊两者之间的互补作用。如果非遗技艺能够真正进校园,既能以正规人才培养方式阻断非遗技艺流失,又能为年轻人在家乡就业创业提供更多的机会,还可为传承人在其中选拔优秀弟子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