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2020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话文旅
代表委员话文旅
全国政协委员哈斯塔娜:75支乌兰牧骑早就想登台了
发布时间:2020-05-29 12:33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0-05-29

  哈斯塔娜是一名蒙古族全国政协委员,也是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的一名普通的演员。今年是她第3次来到全国两会。为了在全国两会上发出乌兰牧骑和少数民族的声音,哈斯塔娜准备了近两个月。

  让我们一起听这来自草原的声音。

  战疫:零下20摄氏度,乌兰牧骑守护小镇  

  年前的草原上,一点疫情的风声都没有。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赛汗塔拉镇上,汉族人、蒙古族人、满族人、回族人都在忙忙碌碌地准备年货、欢欢喜喜地等着过年。

  大年三十的前两天,千里之外的武汉传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消息时,并没有打乱草原喜迎春节的节奏,哈斯塔娜还回老家探望了父母。“当时街上没有人戴口罩,人们对‘新冠肺炎病毒’这个词很陌生,感觉疫情离我们很远。”哈斯塔娜回忆。

  大年三十当天,和拜年祝福一起到来的是苏尼特右旗政府的紧急通知,小镇人们的神经一下子紧绷了起来,客运限制、活动取消、假期延长……

  大年初一,小镇的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启动。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被分配的是平房区值守点,居民多是中老年人。那段时间,看望老人的、来喂狗的、外地租房的、替房主烧炉子的……人来人往仿佛更胜从前,排查工作的难度也日益增加。

  “为了确保排查不漏一户一人,我们需要对居民多次确认。”哈斯塔娜说,在冰天雪地里值守的滋味不好受,可是大家还总是盼着下雪,“下了雪,就有脚印,扫了门口的雪,我们就知道这户有人住,精准地去敲门,能够提升排查的效率。”

  在零下20多摄氏度的雪地里,在猎猎作响的寒风中,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在岗位上认真严谨地完成每一项流程,并见证了居民们从一开始的抵触、冷言冷语到自觉支持、配合工作的全过程。

  “大家都希望疫情赶快过去。”哈斯塔娜在心中默默记录下了许多小感动,“每天早晨最先跟我们打招呼的是快递小哥和清洁工大爷,互相道一句‘辛苦了’。我们也和辖区的居民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

  服务牧民群众,推动文艺创新,把党的声音传遍草原,是乌兰牧骑肩上沉甸甸的责任。疫情之下,乌兰牧骑的宣传能力充分显现了出来。除疫情防控工作之外,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各显神通”:创作歌曲、编排舞蹈、寄书祝福……队员们纷纷入驻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录制疫情防控知识视频,为战胜疫情贡献力量。

  哈斯塔娜花了两周的时间创作了保护野生动物主题的舞蹈《爱》。疫情期间,她看到了一则非法贩卖野生动物的报道,野生动物被囚禁、猎杀的画面,令人触目惊心。“我希望用舞蹈为野生动物保护贡献一份力量。”哈斯塔娜还通过微信朋友圈征集了50位小朋友创作的同一主题的画作,在舞蹈视频中呈现出来,“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能吸引更多人参与到保护野生动物的行动中来,一起守护我们共同的家园。”

  暖春如约而来,萨日朗花会开。挺过疫情防控最艰难的时期,3月20日,苏尼特右旗150个执勤卡点全部解封,小镇恢复了往日的生活。

  春天来了,草原上的乌兰牧骑更忙了。在和煦的春风里,他们一边“业务大练兵”,一边进行文艺创作。按照往年的节奏,随着夏天的来临,草原上各种各样的文艺活动、展演、比赛即将陆续启幕。

  今年的这个时节,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的队员们一边等着各大活动启动的消息,一边抓紧时间创排、练功。“受疫情影响,草原上的文艺团体基本处于演出暂停的状态。目前我们能做的就是抓紧时间提升业务能力,疫情过后,为农牧民提供更好的文化服务。”和哈斯塔娜一样,草原上75支乌兰牧骑队伍早就想登台了。

  上会:“今年我积极发言了”  

  疫情渐渐平稳之后,从值守岗位上撤下来的哈斯塔娜开始忙两会。

  今年是哈斯塔娜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第3个年头,她还是有点紧张:“我之前就是乌兰牧骑队伍里一名普通演员,每天只想着怎么把舞跳好、把节目演好,成为全国政协委员是我人生的转折点。”哈斯塔娜直言自己压力很大,转变也很大,“以前我只关注自己的专业,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之后,我知道自己身上的责任更大了,在扎实自身业务能力的同时,我还要学习和了解更多的政治知识、民族情况、牧民生活,倾听草原上农牧民的心声,关注内蒙古未来的发展。”

  回忆起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她感叹自己就像一张白纸,到了会场才知道小组讨论会是怎么回事。汉语不算好的她看到别的委员滔滔不绝,更是不敢轻易开口。

  为了更好地履职尽责,这两年里,哈斯塔娜狠下了一番功夫。为了传达好两会声音,去年全国两会上,她足足记了一整本笔记,有蒙古文、有汉文,有重要政策、有心得体会,密密麻麻、整整齐齐。回到家乡,她参加了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组织的两会精神宣讲团,进学校、进企业、进牧区、进社区……

  “在给汉族同胞宣讲时,我会比较紧张,我怕自己汉语说不好,但是每每讲到乌兰牧骑的事迹和精神时总能收获掌声和感动;在给蒙古族同胞宣讲时比较自如,但又得下不少功夫,要把两会精神和内蒙古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大家才能听进去、听明白。”2019年,哈斯塔娜被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评为“优秀宣讲员”。

  今年全国两会开始前1个多月,哈斯塔娜就把准备在全国两会上分享的内容整理好了,并把蒙古语翻译成汉语,反复练习。受疫情影响,她不能一位一位地去走访农牧民,只能通过微信了解大家关注的问题。“有些问题是很细微的,是不适宜放到全国两会上去讲的,但是我还是愿意听。”哈斯塔娜认为,了解大家的困难,并推动问题的解决,是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一部分。

  每年的提案完成之后,哈斯塔娜都要跟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的队员们分享,听听大家的意见。她发现,原来身边不关心、不了解政治的同事和朋友,慢慢地开始关注国家大事和区域发展了。“是不是我的努力让大家更加团结地凝聚在了党中央的周围?”哈斯塔娜充满干劲。

  今年全国两会上,哈斯塔娜不一样了。“我今年积极发言了,讲了乌兰牧骑的故事,谈了少数民族大学生就业的问题,说了民族团结、文化自信等国家政策与我们乌兰牧骑工作的结合点……”哈斯塔娜发现,对于内蒙古、对于乌兰牧骑,很多委员并不了解,大家听得兴致勃勃。“能够代表我们的家乡、我们的乌兰牧骑队伍在全国两会上发声,我觉得很骄傲。”哈斯塔娜说。

  提案:传承乌兰牧骑精神的新实践  

  今年上会,哈斯塔娜带来一份与乌兰牧骑相关的提案——《关于在苏尼特右旗创建内蒙古自治区乌兰牧骑干部学院的提案》。

  自1957年第一支乌兰牧骑在苏尼特右旗成立,60多年来,一代代乌兰牧骑队员为广大农牧民送去欢乐和文明,传递党的声音和关怀。习近平总书记在给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的回信中高度评价了乌兰牧骑的成长与进步,更对乌兰牧骑寄予了厚重期望,希望“大力弘扬乌兰牧骑的优良传统,扎根生活沃土,服务牧民群众,推动文艺创新,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乌兰牧骑的老队员跟我讲过,以前下乡,要带理发的推子、各种图书,还有修理工具。有的老乡头发长了,给他们理发;有的老乡喜欢看书,就拿出书来给他们看;老乡家里的收音机坏了也给修;帮牧民剪羊毛、盖羊圈……当时有‘三个不能走’的传统——水缸不挑满,不能走;院子不扫净,不能走;粮票钱不交齐,不能走。”哈斯塔娜时时把乌兰牧骑的故事挂在嘴边。

  哈斯塔娜认为,服务好广大农牧民,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建设乌兰牧骑队伍,是党探索国家治理、基层治理的有益尝试。“事实证明,乌兰牧骑的工作是有效的,是值得肯定的。乌兰牧骑精神值得在新时代进一步弘扬和传承。”因此,她今年在全国两会上提出《关于在苏尼特右旗创建内蒙古自治区乌兰牧骑干部学院的提案》。

  “现在,我们坚持每年为农牧民演出100场以上,2019年共演出104场。”哈斯塔娜说,现在苏尼特右旗到处都有着乌兰牧骑的文化印记。

  如今,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展厅成了弘扬乌兰牧骑精神、讲述乌兰牧骑故事的窗口。“每年展厅都要接待部队官兵、学校、企事业单位、旅游团等参观、学习。去年,展厅共开展226次,参观人数达4406人次。”哈斯塔娜认为,通过整合苏尼特右旗的旅游资源、非遗资源、红色资源,乌兰牧骑一定能成为吸引游客做客大草原的一张名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