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2020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话文旅
代表委员话文旅
全国人大代表李树建:“豫剧直播,中”
发布时间:2020-05-29 12:32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0-05-29

  “老铁们,大家好,我是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今年全国两会我将关注用互联网传播戏曲文化的话题,在两会召开之前,我想征集大家的想法,老铁们如果有好的建议可以给我留言,我来把大家的声音带到两会上。”

  这是李树建5月3日发布在直播平台上的一条短视频,引来了众多网友的力挺支持,如今播放量已超过2160万次,获得了42万余个点赞,累计收到的评论有1.4万多条。

  为人民群众的所期所盼发声是全国人大代表的使命职责,而借助互联网新媒体平台、采用短视频的形式进行履职调研的,李树建应该算是“先锋队”中的一员。

  作为一名“60后”,李树建绝对不是什么技术达人,甚至自称对互联网是“擀面杖吹火——一窍不通”,但他确是一个愿意拥抱新事物、善于探索新路径的戏曲人。在疫情期间,李树建已成为一位已拥有71.5万粉丝的新晋“网红”,他的短视频最高观看量超过4000万人次。

  疫情给戏曲人关一扇窗  直播为戏曲传播开一道门

  每年的春节本是传统戏曲演出最为密集的时期,然而今年受疫情影响,所有演出活动被叫停。得知武汉的疫情后,李树建第一时间联系河南省红十字会,带领徒弟们捐款15万元,而且坚持以艺抗疫,用艺术的形式讲战疫、用演唱的方法做宣传。他先后担任全国20多家媒体的宣传员,拍摄各类抗疫的宣传视频68条。

  受疫情影响,院(剧)团的经营遭受重创。“我在调研中发现,疫情给基层院团、民营院团带来的打击尤为惨重。因为没有恢复演出,所以有的团只能每天给每位演职员工发放10块钱的生活费,不少演员为维持生计被迫去打零工。一些省市院团的少数外聘人员甚至只得四处借钱生活。”李树建说。

  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许多人的生活,李树建也不例外,但也是在这段困顿的时期,他有了一个欣喜的发现——新媒体传播或可改变戏曲的生态。据李树建的粗略统计,疫情期间,在河南有上万名戏曲演职人员、戏迷、戏曲爱好者拥抱互联网,他们以上传小视频的形式“吹拉弹唱”,让老百姓通过“云端”过足了戏瘾。

  “疫情的影响让戏曲表演从线下转到了线上,大家用短视频、网络直播取代了剧场演出、戏曲茶楼和歌舞厅表演,我认为戏曲人因时而变的这种尝试,就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李树建说。

  在李树建发布的小视频里,有豫剧经典唱段的分享、精彩念白的演示,有在家里、公园、办公室练功的花絮,还有“老戏骨”分享的表演体会、有趣的演出故事。走进他的“直播间”,内容和形式也是丰富多样,或是邀请戏曲名家、大咖助阵,或是连线网络红人跨界,或是与超级戏迷连麦对话,或是组织他的徒弟们连麦PK,甚至李树建还尝试了网上收徒、现场拜师等。熟悉李树建的人都说,自从他成了“网红”,似乎性格都变了。

  “网红”不好当 勇做“破壁者”

  促使李树建成为一名新晋“网红主播”的“引路人”是他的女儿。因为疫情的缘故,女儿在河南老家滞留了一个多月。李树建的女儿是位直播达人,一个月来她通过直播无偿帮助远在新疆贫困地区的农牧民售卖农副产品。看到女儿“直播带货”的效果显著,李树建也产生了试水新媒体传播的念头。他的尝试最先是从拍摄短视频开始的。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这是当了33年院团长、演艺足迹遍布中国及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李树建再熟悉不过的开场方式,可没成想,他刚开口就被女儿叫停了。

  “爸,在这里你不能再说‘观众朋友们’啦,你得说‘家人们、亲人们、老铁们,大家好’。”女儿纠正。

  李树建被纠正的不止是称呼,聊起拍短视频、做直播,他总结了不少经验:“在这里,老铁们不一定都是戏迷,商学工农兵、老中青,不同职业、不同年龄层的人群都有,而且年轻人居多。要符合大众的口味,首先语速要快,否则人家看不到3秒钟可能就不耐烦了;其次语言要诙谐,得有娱乐性;再有就是配上道具、亮个相的效果更佳……”在女儿的指导下,李树建发布的第一条视频,上传当晚点击量就超过8000,不到10天,观看量就突破了260万。

  在直播平台的邀请下,3月7日,李树建正式入驻当起了主播。在爱人和徒弟的策划、支持和帮助下,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李树建就连续做了5场直播。而让他万万没想到的是,直播的效果出奇得好。李树建算了笔账:“我演了45年的戏,以每年演100多场计算,最多可能也不超过5000场,如果每场有2000多位观众观看的话,那我演出的观看量有1000多万人次。然而,我前5场直播,总时长只有14小时21分钟,但累计观看用户就达到456.6万余人。足以见得,互联网的能量有多大。”

  拥抱新媒体的李树建在网络上“火”了,但他坦言“网红”并不好当。小视频很短,然而真的拍起来非常辛苦,不仅要保证更新的频率、选定内容的方向、把握观众的喜好,身为全国人大代表、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李树建更要平衡好短视频和直播内容的观赏性、娱乐性、艺术性和思想性,传播正能量,传播和弘扬优秀的传统戏曲艺术。

  李树建的爱人张建萍是河南广播电视台国家一级导演。夫妇二人刚好搭档拍摄短视频。从3月开始,老两口的拍摄创作就一直没有停。如今,李树建家的客厅、餐厅、书房都变成了“拍摄间”,经常是创作灵感一来,深夜也要爬起来拍一条。张建萍对拍摄要求十分严格,有时一条视频要反复拍十几条,所以难免有拍着拍着两人闹个情绪、拌个嘴的时候。甚至有一次,李树建的徒弟调皮地把二人因为拍视频吵起来的过程拍下来发到网上,网友们直言:“两位老师太敬业、太可爱了,看得笑到肚子疼。”

  为传统戏曲注入新生机

  与往年相比,今年李树建参加全国两会的随身行李里多了两个用来做直播的手机架。李树建说,之前做直播他只需负责在手机前表演就行,这次来参会,每天晚上他还会和河南的徒弟们远程连线继续直播。为此,就在临行的前一天,他专门跟爱人学习了如何使用手机直播连线、调节直播架等。

  白天上会、晚上搞直播,李树建说再累也要坚持。他的这份执着不为别的,只是缘于他觉得戏曲直播正在为戏曲演出“三多三少”的现象破题。“三多三少”现象,主要是指老年观众看戏的多、年轻观众看戏的少;在农村演出的多、在城市演出的少;包场的多、售票的少。李树建打了一组很形象的比喻:“网友的点击量就是观众进剧场观看演出的人数,点赞数就好比在剧场里观众的掌声,留言和评论就是过去我们发给观众的问卷。戏曲直播改变了传统戏曲艺术的传播模式、消费模式、市场营销模式、戏曲教学传承模式和观众参与模式,为传统戏曲艺术再次注入互联网时代的新生机。”

  这次全国两会,李树建就是带着“让传统戏曲拥抱互联网”的相关建议来的。除了通过短视频的形式向广大网友征集建议之外,两会之前,他还曾对几十位河南地区粉丝量超过50万的“网红”进行专门的调研,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进而进一步完善建议的具体内容。调研中他发现,许多戏曲爱好者苦于找不到传统剧目优秀唱段的伴奏,为此李树建打算建议国家艺术基金立项资助传统戏曲优秀唱段伴奏的录制,并在互联网提供开放取用的渠道,降低广大戏曲爱好者和网民学习戏曲、亲近戏曲的“门槛”。此外,他还建议政府补贴专业院团举行惠民演出的经费要考虑向“线上”演出倾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