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2020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话文旅
代表委员话文旅
全国政协委员王济光:推动文化遗产和旅游全面融合
发布时间:2020-05-29 13:12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0-05-29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副秘书长、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王济光建议,持续推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和传承发展,推动文化遗产和旅游真融合、深融合、巧融合。

  王济光表示,当前,我国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不充分、不平衡,文化遗产安全形势依然严峻,文化遗产与旅游整体融合不够,“两张皮”问题较为严重。

  为此,王济光提出五条建议。一是依法开展文物遗产保护利用。适时修订文物保护法,明确文物保护是建设工程的前置条件;扩大文物遗产资源的规模与数量,适时开展工业遗产、农业遗产、乡村遗产、民族特色村寨等普查;设立并公布重大遗址保护名录,建设一批考古遗址公园。二是一体推进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和传承。推进革命文物保护传承工程,及时策划推出一批文化遗产保护文旅融合项目,建设文化生态保护区;积极发展文化遗产研学游、体验游、休闲游。三是全面“活化”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资源。四是切实加快博物馆内涵式发展。五是积极推动智能科技和大数据对文化遗产工作的引领。(李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