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2020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话文旅
代表委员话文旅
全国人大代表裴春亮:“旅游业为山里人带来了希望”
发布时间:2020-05-29 13:09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0-05-29

  “在脱贫攻坚这场战役中,国家及地方出台了很多政策措施,但是光有外力还不够,重点要靠内功。”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党支部书记裴春亮在接受《中国旅游报》记者采访时说:“只有闭塞的思想,没有偏远的地方,如果不开动脑筋,好地方也干不出好业绩。我们不可以选择区位,但是可以选择创新发展方式。我们要发挥比较优势,打出特色品牌,助力精准扶贫。”

  谈及裴寨村的脱贫致富路,裴春亮认为得益于三方面的举措,即“发展旅游、土地流转、异地搬迁”。

  据了解,为响应党中央生态文明建设和河南省“三山一滩”精准扶贫号召,8年前,裴春亮便带领村民先后筹资5.6亿元在南太行开发建设河南宝泉旅游度假区。经过几年的艰苦创业,该旅游度假区已成为年接待游客量突破200万人次的4A级旅游景区。

  “旅游业为山里人带来了希望。” 裴春亮说,“景区周边的西沈庄、东沈庄、周庄等几个村的近百个家庭通过开展旅游服务,直接就业1000余人,间接就业5000余人。”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裴春亮介绍,在产业发展过程中,如何让太行山贫瘠的土地发挥更大的经济效益,土地流转解决了这个难题。“我们严格落实土地流转优惠政策。流转景区内村民土地2000余亩,除给予经济补偿外,景区林地补贴、退耕还林款、粮食直补款、生态公益林款等惠农政策仍由村民享有,保持土地属性不变,让农民增收致富,还没有后顾之忧。”

  此外,对于散居在太行深山区的困难群众,裴寨村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实施“宝泉花园”扶贫搬迁工程,在山下规划建设18栋居民楼,配套学校、幼儿园、卫生所、养老院、超市等公共设施及绿化美化基础设施。目前已建成9栋居民楼,188户村民喜迁新居。2020年底前,还有48户将完成搬迁入住。

  裴春亮颇为自豪地说,“我们安排搬迁村民在景区就业,带动村民从事农家乐餐饮、民俗纪念品开发、土特产销售,让群众搬得出、留得住、能就业,真正实现脱贫奔小康。”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现代农业发展空间仍然很大,现代农村是一片大有可为的土地、希望的田野’。基层创业天地宽,乡村振兴舞台大。”裴春亮告诉记者,“我要发挥太行山人‘说了算,定了干,再大困难都不变’的实干精神,团结带领太行山区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同创业、共致富,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建设美丽河南,让中原更加出彩,让河南农村更加出彩。”(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