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2020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话文旅
代表委员话文旅
全国政协常委、广西河池市市长唐云舒:文旅融合助推民族地区脱贫
发布时间:2020-05-29 13:06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0-05-29

  “河池下辖9县中7个为深度贫困县。2019年以来,凤山县、东兰县、巴马瑶族自治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等成功脱贫摘帽。今年全国两会开幕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这让我们更加有信心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集中力量啃下脱贫硬骨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常委、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市长唐云舒接受《中国旅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唐云舒表示,今年河池还有大化瑶族自治县、都安瑶族自治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要实现脱贫摘帽,涉及192个贫困村6.35万贫困人口,这些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地区。其中很多村屯有着比较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利用这些资源助推贫困人口脱贫增收是这些地区实现整村脱贫、整县摘帽的重要举措之一。

  唐云舒表示,近年来,河池市委、市政府围绕“生态长寿地·三姐文化城”建设,充分挖掘和利用河池“长寿、生态、民族、红色”文化资源,紧紧抓住国家级铜鼓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和巴马国际长寿养生旅游胜地建设契机,全力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倾力打造了深圳·巴马大健康合作特别试验区、宜州刘三姐故里、梦巴马实景演出等一批文旅融合项目和产业聚集区,有力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和群众增收。

  唐云舒认为,河池虽然已初步形成文旅融合发展局面,但还存在很多短板和瓶颈,突出表现在基础设施薄弱、资金投入不足,缺乏龙头企业带动、产业规模小,民族文化挖掘利用不够,文旅项目的文化含量不高,文创人才缺乏等。因此,建议从国家层面给予河池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的专项支持和倾斜。

  唐云舒建议,将巴马国际长寿养生旅游胜地上升为国家战略,推动“深圳·巴马大健康合作特别试验区”上升为国家级特别试验区,推动“巴马论坛”上升为世界大健康发展论坛,打造国家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加大贫困地区非遗扶贫力度,制定有利于实施“非遗+旅游”发展的扶持政策,增加对国家级铜鼓文化(河池)生态保护实验区资金投入,重点支持“非遗+旅游”“非遗+扶贫”“非遗+特色小镇”等文旅融合新业态,依托世界铜鼓之乡资源,把河池打造成以非遗为核心要素的文化旅游目的地。出台支持贫困地区发展非遗项目政策,加强非遗传承创新人才队伍建设,重点支持传承人与院校、企业合作,通过引入培训教育等手段,增加贫困地区非遗传承人产品创新能力,使非遗产品更好进入市场,推动贫困地区非遗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李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