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2020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话文旅
代表委员话文旅
全国人大代表陈静:把华佗五禽戏列为全民健身“大处方”
发布时间:2020-06-02 14:47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0-06-02

  “华佗五禽戏是群众性全民健身、中医非医疗预防与康复的重要抓手和手段。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推动全民健身的重要性。”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华佗五禽戏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陈静说,在疫情期间,她将创编的适宜各个年龄段习练的五禽戏在网络平台上推出,让人们“宅”在家里也能锻炼。

  陈静介绍,东汉末年,神医华佗提出了不治已病治未病、防重于治的理念,始创了一套载入史册的防病祛病的养生功法——华佗五禽戏。这套功法是华佗在前人导引术的基础上根据中医的阴阳、脏像、经络、气血运行理论,结合虎、鹿、熊、猿、鸟5种动物的不同习性和动作特征创编的,距今已有1800多年的历史。

  “新冠肺炎属于呼吸系统疾病,诊治和预防的重点是提高肺功能。肺和其他脏腑的关系,是互为因果的。单练鸟戏亦可,五戏全套一起练更好。”陈静说。

  华佗五禽戏内涵丰富、健身作用明显,并且不受场地、器械等限制,动作因人而异,能满足不同人群的健康需求。陈静说,无论从保护和传承非遗的角度,还是从全民健身的角度,推广普及五禽戏都是一项意义深远的民生工程。党的十九大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纳入国家整体发展战略统筹推进,《“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这些政策举措让华佗五禽戏等全民健身养生功法的推广普及迎来了春天。

  华佗五禽戏是中华民族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需要不断传承与创新才能历久弥新。在研究中,陈静意识到古时人们的生产生活习惯与当下迥然不同,人们的身体状况也发生了较大的改变,因此在当代传承华佗五禽戏不应一味照搬,而应该在掌握其核心理念的基础上做到因时而变、因人而异。

  于是,陈静在师父刘时荣的帮助和指导下创编了更适用于当代人习练的五禽剑、五禽双扇。2002年,受国家体育总局的委托,陈静参与创编了适宜中老年人习练的健身气功五禽戏。2012年,她又在安徽省亳州市文化旅游体育局的支持下成立校园五禽戏课题组,2013年申报国家级课题,2016年在中小学校园进行科研测试,用科学的方法验证其安全性、有效性和易接受度。

  “不论是创编健身气功五禽戏,还是校园五禽戏,我们都是根据传统五禽戏的原理,保留它的精髓进行创编。因为针对的人群不一样,所以演练的风格也不一样。”陈静说,校园五禽戏在创编时,从青少年心律、平衡、握力等几个方面出发,结合传统五禽戏对应心肝脾肺肾的作用进行设计。适用年龄涵盖从6岁儿童到大学青年。“例如小学版五禽戏,动作就以趣味欢快为主;到了初中,一些孩子具有叛逆心理,所以初中版以强健体魄、纾解心理情绪为主。”校园五禽戏创编出来后,在试推阶段就产生了良好的效果,深受学生的喜爱,很多学校把校园五禽戏作为课间操进行练习。

  今年全国两会上,陈静带来了关于《把华佗五禽戏纳入中医非医疗预防与康复暨国家群众性全民健身项目》的建议。陈静表示,建设健康中国,既要靠医疗卫生服务的“医疗处方”,也要靠全民健身的“大处方”,要把健康关口前移,将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预防为中心,医养结合。华佗五禽戏既是非遗又是全民健身项目,同时又是中医医疗的手段,具有复合性、多种身份、多重作用。广泛开展五禽戏全民健身运动,发挥全民科学健身对健康的促进作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对此,陈静建议从国家层面加大五禽戏宣传力度,引导群众科学健身,动员更多人加入习练华佗五禽戏等养生健身功法中来,让中华优秀传统养生文化助推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