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2020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话文旅
代表委员话文旅
全国人大代表李国伟:最大心愿是中国围棋早日申遗成功
发布时间:2020-06-02 14:47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0-06-02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永子围棋传承人李国伟怀揣着3份议案出滇赴京参加全国两会。和前两年一样,这是他第三次将中国围棋申报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建议放在了第一位,他最大的心愿就是中国围棋早日成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李国伟介绍,现阶段中国围棋爱好者已经接近6000万人,他们每天都活跃在围棋对局室或网络围棋平台;大小赛事频繁,围棋培训几乎直达每一所中小学校,在人们的生活中占有一席之地,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在2013年至今举行的36次世界围棋大赛中,中国棋手29次夺得冠军,占冠军总数的八成以上;现有的13项世界围棋赛,其中10项是由中国主办的。

  据唐代傅梦求的《围棋赋》记载:“枰设文楸之木,子出滇南之炉。”该赋中透露出滇南(云南保山)在唐代就开始用窑炉烧制围棋,永子经历了上千年的风雨历程。

  明代中期,永昌(今云南保山)庠生人李德章用当地的玛瑙、玉石等原料融化成汁液,采用滴制法炼制出永子,后被敕令为地方上贡朝廷的贡品。清代咸丰十年末(1860年11月),杜文秀的起义军攻打永昌城,永子围棋制作工艺毁于战火。

  此后的100多年间,风云变幻,永子围棋制作工艺几经恢复和停滞。直到21世纪初,包括李国伟在内的李氏后人对祖传制棋工艺进行恢复,但因历史原因秘方遗失,祖传的工艺没有完整保存。李国伟说:“20多年来,我通过刻苦钻研和上万次的反复实践,终于攻克了制作永子围棋关键性原料配方技术和工艺难题,使永子围棋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传承与发展,让历经1200多年、已经成为中华围棋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载体的永子,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

  坚持精益求精、专注工匠精神是李国伟带领其企业发展的核心理念。如今,企业已经形成了集研发、生产、销售、观光旅游、围棋培训、赛事文化交流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在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他的企业经过10多年的发展,旗下有永子棋厂、永子棋校、永子文化园等多家实体机构,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国民族特需商品定点生产企业”等诸多称号。

  李国伟说,围棋被视为中华文化的形象符号和东方智慧的典型代表,成为向世界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的重要窗口。围棋包含着丰富的文化智慧元素,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文明记忆,充分认识、肯定和保护围棋的传承价值,可增强国人对民族文化的自信。

  因此,连续参加了3次全国两会的李国伟一直执着于将中国围棋申报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他认为,围棋史上的许多“世界之最”都由中国创造,如围棋活动、围棋著述、围棋制度等。我国作为起源国,有责任让这一古老的文化活动纳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肖依群  孟昭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