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全国乡村旅游300条精品线路 > 旅游线路
旅游线路
山西
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发布时间:2020-09-22 16:15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20-09-22
  线路一:太原美丽乡村等你来
  小店区华辰农耕园—晋源区花卉小镇—清徐县云梦坞(六味斋)—清徐县马峪葡乡文化展示园—迎泽区森栖小镇—尖草坪区宇文山庄—阳曲县黄寨镇上安村—娄烦县天池店乡河北村
  走进华辰农耕园,近距离参观珍稀动物养殖,游客根据不同爱好进行采摘、垂钓、亲自参与加工制作食品,回归田园生活。沿路来到花卉小镇,温室大棚内几十个品种的盆花姹紫嫣红、争相斗艳,除了闻花、赏花还可以吃花,花花世界让人流连忘返。继续前往六味斋园区,观摩了解百年老字号的加工流程和成长历程,真切感受老字号传承的文化气息。接着前往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清徐葡萄酒酿制技艺的保护和传承单位——马峪葡乡文化展示园,品尝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的“葡萄芦荟鲜汁”“葡萄芦荟酒”,近距离感受葡萄酒的制作工艺和历史。
  石砌小路、清澈山泉、富氧登山步道、屋舍临水而居,森栖小镇是城市一隅的“世外桃源”。从小镇向北,走进依山而建的宇文山庄,置身山水田园之中,感受充满乡土气息的农家小院、土窑洞。继续前行,来到“耕读栖居”的上安村,漫步浩瀚花海,感受天空之境的梦幻,体验风格各异的民宿生活,听虫鸣犬吠,观万里星空。继续北上,来到休闲避暑胜地河北村,这里气候宜人,草林浓郁,靠崖式窑洞依山排开,独具特色。
  线路二:大同古堡山峦田园之旅
  云冈区高山镇高山村—新荣区堡子湾乡得胜堡村—阳高县下深井乡大泉山村—天镇县新平堡—云州区大同火山群—浑源县永安镇神溪村—广灵县壶泉镇涧西村—灵丘县红石塄乡下车河村
  高山村,茶马古道上的遗珠,高山焦山石窟寺和高山古城是美丽大同云冈文化走廊的一处最佳旅游胜景。得胜堡是现存明代规模最大的军事边堡,登上了堡墙,仿佛穿越了时空隧道。大泉山位于阳高县大白登镇大泉山村,集绿色生态,红色批示,古色战场为一体,是一个独具特色不可复制的旅游景区。新平堡镇因军而建,因商而显。走在新平堡镇街头,有现代集镇的市井繁华,也有那种铁马驼铃依稀的感慨。赵长城、汉长城、北魏长城及明长城,古堡、边墩、烽墩、炮台等星罗棋布,无论哪个季节,摄影爱好者都能在此拍摄出最美的长城图片。
  大同火山群现为国家级地质公园,深入火山腹地,徜徉在火山锥之间,探寻火山喷发留下的地质遗迹,也可徒步攀爬,登上火山之巅,观赏形态各异的火山口,遥想当年烈焰腾天、岩浆翻滚的壮烈场面。神溪村位于五岳名山恒山脚下,有历史悠久的律吕神祠、凤山书院、关帝庙、明清古民居、古戏台等众多人文历史景观,拥有面积达3000多亩的原生态自然景观神溪湿地公园。涧西古堡是由三座堡门、东西南北堡墙合围而成的庄园,内有祠、楼、殿、院等多种形制的清代建筑。下车河村民风淳朴,热情好客,生态优美之地吸引了国家保护动物黑鹳的长期驻足,属省级黑鹳自然保护区、灵丘南山生态保护示范区。
  线路三:晋西北生态田园游
  忻府区合索乡北合索村一岢岚县大涧乡吴家庄村一岢岚县王家岔乡王家岔村一岢岚县宋家沟乡宋家沟村一保德县杨家湾镇故城村一偏关县万家寨镇老牛湾村一宁武县化北屯乡宁化村。
  合索温泉东瞻金洞寺,西临陀罗山,北靠双乳湖,风光旖旎,心旷神怡。从这里出发前往吴家庄村,途径王家岔村和宋家沟村,三村相望,形胜之地,可赏青山绿水,品古朴乡愁,追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足迹。向西前往故城村,山清水秀,人文荟萃,汉代和明清遗存星罗棋布。沿黄河一号公路前往黄河入晋第一村——老牛湾村,登临黄河和长城握手之处。向东折返到宁化村,古城风貌独特,建筑恢弘大气,是观山望水、品鉴忻州的乡间瑰宝。
  线路四:观山望水 乡约忻州
  忻府区合索乡北合索村—原平市大林乡西神头村—代县枣林镇鹿蹄润村—繁峙县东山乡伯强村—五台县驼梁—定襄县晋昌镇西河头村
  从合索温泉出发前往吴家庄村,途径王家岔村和宋家沟村,三村相望,形胜之地,赏青山绿水,品古朴乡愁,追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足迹。向西前往故城村,山清水秀,人文荟萃,汉代和明清遗存星罗棋布。沿黄河一号公路前往黄河入晋第一村——老牛湾村,登临黄河和长城握手之处。向东折返到宁化村,古城风貌独特,建筑恢弘大气,是观山望水、品鉴忻州的乡间瑰宝。
  线路五:醉美晋中,多彩农园
  寿阳县宗艾镇下洲村—昔阳县大寨镇大寨村—和顺县平松乡小南会村—左权县桐峪镇上武村—榆次区乌金山镇后沟村—太谷县北洸乡北洸村—平遥县段村镇横坡村—介休市龙凤镇南庄村
  在中国传统古村落寿阳县下洲村,可一睹现存100余年,格局清晰规整的清代古民居建筑群。到上世纪70年代“农业学大寨”的发源地昔阳县大寨村,体验在周恩来总理所倡导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指引下,大寨农村四十年翻天覆地的变化。和顺县小南会村里,汇集了中国古代二十四孝图的百米孝道文化街和500余平方米的尽孝堂。再到左权县上武村,逛一逛特色农业观光采摘园,种植了近千亩富硒苹果、优质核桃、设施蔬菜、无公害葡萄的采摘园欢迎您。有“美丽乡村典范、乡村振兴样本”之称的榆次区后沟村主打现代养生园,在此可品味蓝莓、樱桃、百香果、栎树、野生猕猴桃。一路行进到太谷县北洸村,这里集晋商文化、古建筑文化、民俗文化为一体,闻名天下的曹家大院(三多堂)坐落于此。继续前行,来到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平遥县横坡村,举目皆绿、层峦叠嶂、鸟语花香、美不胜收。傍晚住进黄土高原特色的土窑洞、砖窑洞和豪华的四合院,感知田园生活、认知农耕文化。最后一站来到“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介休市南庄村,村内保存完好的古院落有十几处,这些院落建筑结构紧凑,砖木石雕精美,是不可多得的建筑精品。
  线路六:寻根黄河,乡约吕梁
  柳林县三交镇三交村—柳林县薛村镇军渡村—临县碛口镇李家山村—方山县北武当镇来堡村—离石区信义镇归化村—交城县庞泉沟镇苏家湾村—汾阳市贾家庄镇贾家庄村—孝义市胜溪湖湿地—孝义市新义街道贾家庄村
  连绵不绝的吕梁山与奔腾不息的黄河水相伴而行298公里,共同孕育了雄浑壮美、磅礴大气的山河景观。
  在三交村近距离赏黄河大浪,观看天然景观母亲峰,还可观明清古街;在军渡村享受天然温泉度假、乘坐游艇横渡黄河;在李家山村欣赏依山而建的窑洞博物馆,与黄河天然水蚀浮雕和层层叠叠的黄土高坡相映成景;在来堡村接受于成龙廉政文化熏陶洗礼;到归化村看原生态的《沟梁上的土疙瘩》情景剧,摘农家菜、吃农家饭、睡农家炕,感受农耕文化。
  位于庞泉沟的苏家湾村景色如画,气候宜人。这里光照充裕、森林茂盛、野生资源丰富,自然景观奇异多彩,从苏家湾村前往汾阳市贾家庄村,体验贾(gǔ)街上天南海北的美食;在贾樟柯的种子影院看一场浪漫的电影;前往孝义,体验苏式风格的胜溪湖森林公园,在孝义市贾家庄感受国保三皇庙的文化底蕴和孝义皮影木偶戏、孝义碗碗腔等传统非遗的独特魅力。
  线路七:上党多彩乡村游
  武乡县大有乡李峪村—黎城县停河铺乡霞庄村—平顺县石城镇岳家寨—壶关县集店乡岭东村—沁源县景凤乡社科村—沁县牛寺乡走马岭村—屯留县丰宜镇石泉村—上党区西火镇振兴村
  “太行山里的魔术村”李峪村,家家都有魔术师,人人都能露两手。从这里前往霞庄古村,九街十五巷皆呈丁字,俯瞰呈龟背图,进村宛若迷宫。驱车前往悬崖上的古村落——岳家寨,在这里可看到用石板盖成的房子,还有石磨、石碾、石水缸……一个石头的世界,人间的世外桃源!还有岭东村不能错过,休闲度假、跑马射箭、窑洞酒店。
  从“中国慢生活休闲体验区”景凤乡出发,一路体验绿野乡居的乐趣,到达沁县最北端的走马岭,走走茶马古道,钻钻战备地道,感受当年知青奋斗的足迹。然后驱车前往屯留石泉海田园艺术庄园,这里是“美育研学基地”,葫芦文化在此大放异彩,唤起儿时七彩的梦。最后一站是振兴村,太行乡村振兴人才学院,“上党印象”小吃一条街,“初心园”的乡村发展奋斗史……丰富的旅游资源让游客全方位体验新时代乡村旅游的别样风采。
  线路八:乡约游晋,亲近自然
  晋城城区钟家庄办事处洞头村—泽州县北石店镇司徒村—阳城县润城镇中庄村—沁水县土沃乡南阳村—泽州县大阳古镇—高平市原村乡良户村—陵川县附城镇丈河村—陵川县六泉乡浙水村
  晋城市钟家庄办事处洞头村,距市区6公里。历史上因山中有洞,藏在深闺,冠以村名——洞头。“司徒小镇”是集农业观光、特色餐饮、休闲娱乐、旅游度假、体验教育、文化创意、演绎传媒、康养度假等为一体的多功能生态产业园区。阳城县润城镇中庄村的布政李府景区建筑特色独树一帜,被誉为“国宝级文物”。南阳村是革命老区,有良好的红色文化底蕴、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旅游资源,曾是抗日军政大学太岳分校所在地、沁南抗日县政府所在地。在山西省泽州县太行山上,有一座拥有2600多年历史的古镇——大阳古镇,大阳古镇拥有规模宏大的明清古建筑群,被称为“中国古城镇活化石”。良户(国家3A级景区)国家级传统村落,是顺治帝日讲官、康熙帝经筵讲官田逢吉的故里。丈河村群山所笼,廖东河犹如一条玉带般萦绕而过。浙水村是太行山深处具有明清民居特色遗风的山村,整个村落建在宽谷的向阳地带,是“太行一号”旅游公路的起点。 
  线路九:乡约临汾,游览古今
  乡宁县关王庙乡坂儿上村—吉县屯里镇太度村—隰县午城镇午城村—永和县阁底乡东征村—襄汾县新城镇丁村—翼城县唐兴镇城内村—浮山县张庄乡小郭村—安泽县府城镇飞岭村
  在坂儿上村住一住静怡优雅的窑洞大院,到太度村林婆婆茶馆寻找“厚川味道”,去午城村老百姓家品一品地道的“三春液”,在东征村东征纪念馆感受红色基因传承。踏上丁村的古建研学之旅,体验城内村的文化遗产之旅,开启小郭村的休闲养生之旅,品味飞岭村蒹葭乡居的特色民宿之旅。
  线路十:花开河东,乐游运城
  永济市蒲州镇西厢村—永济市开张镇东开张村—万荣县高村乡闫景村—河津市清涧街道办龙门村—闻喜县东镇上镇村—夏县泗交镇王家河村—盐湖区九龙山—平陆县圣人涧镇毛家山村
  西厢村普救寺是《西厢记》中崔莺莺和张生缘定三生的地方,到此可深深感受到人们对爱情的祝愿和对“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式爱情的向往。东开张有涑水桥、跃进门、龙王庙、烈士革命纪念碑、盐车路、琉璃山、农耕文明纪念馆、小吃一条街、农家书屋、娘娘庙、药王庙、惠畅文化创意公司(织布工艺文化)等丰富又独特的景观。万荣县高村乡的闫景村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是山西省运城市“美丽乡村”,在这儿可以游览被国家慈善总会授予“善文化教育基地”的李家大院。河津市龙门村的龙门古渡码头曾是晋陕交界重要的码头,在这里可一览黄河冲出龙门、一泻千里、势不可挡的恢宏气势。闻喜县东镇上镇村地处峨眉岭腹地涑水河畔,是首批省级新农村建设重点推进村,有着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有荣获世界吉尼斯纪录的世界上最大的双喜门,还有非物质文化遗产、尖上的艺术:闻喜上镇花馍。夏县王家河村位于中条山腹地,以避暑休闲茶园观光而闻名,是可以一边品尝生态绿茶,一边感受天然森林公园自然气息的好去处。中华文明重要发源地之一九龙山是这条旅游线路上非常重要的一个结点,中华民族三始祖黄帝、炎帝、蚩尤都在这里留下了许多美妙的传说,此地有大禹凿出的虞坂古盐道,是4000年前的“四衢大道”之一,也是历代潞盐南运的必经的“阳光大道”。“知青圣地”平陆县圣人涧毛家山村也在这条旅游线路上,村里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农业示范基地。(资源开发司供稿)
上一篇: 河北
下一篇: 内蒙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