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全国乡村旅游300条精品线路 > 旅游线路
旅游线路
内蒙古
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发布时间:2020-09-22 16:17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20-09-22
  线路一: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亲子采摘休闲游
  台格斗乡村旅游示范村—齐家农家院—绿野生态观光园—金河人家农家院
  上午到台格斗村体验乡村风土人情,欣赏传统文化产品和林格尔剪纸、面人、手工艺鞋垫,观赏百年古杏林、采摘杏果。中午在农家院土窑洞里品尝地道和林格尔炖羊肉、油炸糕等农家菜。
  午饭后,到绿野生态观光园观花海景观,采摘火龙果、樱桃、油桃等原生态绿色食品,还能买到冷泉水养殖的生态鱼,是赠送亲朋好友的佳品。
  晚餐在金河人家农家院就餐,农家生态蔬菜为原料的特色菜常供常新。此条线路是回归大自然、健康生态游的理想之旅。
  线路二:包头市黄河湿地渔家游
  包头市区——小白河湿地——黄河景观道——黄河谣景区
  这是一条适合2日游的旅游线路。第一天上午到小白河湿地、黄河景观道生态观光体验游,下午参观土右旗美岱召景区,晚上入住土右旗西湾村民宿。
  第二天上午到大雁滩景区采摘,中午在大雁滩景区农家乐品当地特色美食,下午参观敕勒川博物馆并返回市区。
  黄河生态观光体验游产品主要是带领游客领略黄河的秀丽景观,体验黄河垂钓的乐趣,品鉴黄河美食黄河鱼,在游览中品味黄河文化。
  线路三: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俄罗斯族乡村游
  拉布大林—上护林—恩和—室韦
  这也是一条2日游线路。第一天参观游览额尔古纳市古纳情休闲度假村,在上护林百年老树屋吃午饭,下午参观恩和俄罗斯族民族乡热尼亚列巴坊、俄罗斯民俗馆、油画小镇,晚上入住莲香之家。
  第二天上午到室韦乡,游览室韦界河风光,体验室韦风情,下午返回市内。这条线路充满了浓郁的民族风情,所经过的几个景点都很有特色。
  额尔古纳市古纳情休闲度假村,充满俄罗斯族传统住宅“木刻楞”的别样风情,可品尝俄罗斯族朋友亲手腌制的酸黄瓜,糖果,饮咖啡,果茶,一起制作复活节彩蛋,撞彩蛋,吃列巴,果酱,瓦哈列,俄罗斯熏肠,水果沙拉。在这里可以远离城市喧嚣、享受田园宁静,体验花与草、鸟与树、人与自然完美融合。
  百年老树屋是俄罗斯风情建筑,原始森林里就地选材,手工制作,距今有一百多年历史,是保存较好的木质建筑。这里景色优美生态环境好,物产丰富,主要经营当地特色山野菜,野生鱼,自产农家菜,散养鸡鸭鹅,蛋类,烤全羊,牛肉干等当地特色和回族十大碗等原汁原味的食品。
  热尼亚列巴坊是当地少数使用土炉与传统工艺啤酒花发酵制作列巴的作坊。列巴坊向游客实景展示制作俄罗斯传统美食列巴(俄式面包)的全过程,并邀请游客共同参与制作、品尝在传统土炉中桦木柈子烤制的列巴。
  俄罗斯族民俗馆坐落于恩和俄罗斯民族乡中心区,分为历史文化馆、自然馆和植物园。馆内共有展品5大系列600余件,包括生产工具、生活用品、服装、照片等,从生产(农牧业、狩猎业、采金业)历史演变、生态资源、生活习俗、民间艺术和宗教信仰等五大方面对俄罗斯族民俗文化进行了诠释,囊括了俄罗斯族社会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恩和油画小镇写生基地建筑面积360平方米,分展厅与画室两部分。小镇在2017年7月改造完成并投入便用,写生基地位于我国唯一的俄罗斯族民族乡,在挖掘和弘扬俄罗斯族文化、丰富旅游文化内涵上作用突出,也为油画名家及美术爱好者提供了良好的创作环境。
  莲香之家于2004年6月28日开业,经营者韩莲香是室韦魅力景区发展俄罗斯特色家庭游最早的十户之一,莲香之家以家庭为单位,以室韦优美的自然风光、边境风情等为依托,开展特俄罗斯特色家庭民俗体验活动,吸引全国各地的众多游客来此休闲度假。走进莲香之家入眼是俄罗斯风格的木刻楞建筑,秋千架上缠绕着各色的拉花,院内处处绿草和花卉,室内挂毯、欧式烛台等,具有典型的俄罗斯家庭风情。
  界河风光是以蒙兀室韦以口岸和界河为依托,在界河上实现特色餐饮、口岸互贸、水上游船、观光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开发格局。游客可以乘船游览额尔古纳界河,欣赏俄方小镇—奥洛契以及两岸风光。也可驻足中俄界河上第一座永久性跨境大桥——室韦口岸友谊桥,眺望矗立在边境线上的111号界碑。
  线路四:兴安盟科右前旗草原一日蒙古族体验游
  黑羊山风景区—满族屯湿地—满族屯博物馆—乌兰毛都草原旅游特色小镇(民族体育训练基地、玛拉沁乐园)—乌兰毛都草原旅游观光驿站—金马鞍景区—乌兰河蒙古大营、巴音海日汗、孛尔只斤部落
  为2日游线路。第一天,走入黑羊山,深入满族屯,领略自然风景的钟灵秀美,探访满族传统文化,自然和人文的深入交流在这里活灵活现,解开历史的帷幕。
  第二天,放马乌兰毛都草原,踏足草原上的观光台,一览无边草原上的小溪潺潺,入住蒙古包,畅饮马奶酒,在苏力德下放歌,暂时遗忘城市的喧嚣,把蓝天绿草的美景铭记于心间圣地。 
  在这条线路上,你可以亲身体验到草原儿女的生活,亲手挤牛奶、制作奶食品,与草原上的小羊、小牛、小马亲密接触,骑上最烈的马奔腾在茫茫草原,享受蓝天白云下简单的快乐。
  线路五:通辽市乡村自驾游
  通辽市区—奈曼旗白音他拉苏木伊和乌素嘎查(庙屯)(草莓采摘、品尝奶制品、参观民俗博物馆)—宝古图沙漠旅游区(沙漠越野、沙漠小火车、骑骆驼)—孟家段湿地旅游区(孟家段渔村)(水上娱乐项目、垂钓、品尝全鱼宴)
  在庙屯体验特色果蔬采摘、参观民俗博物馆,看“老物件儿”,体验民俗风情,住特色火炕、吃粗粮野菜餐饮,还可以体验户外拓展训练、传统儿童游乐与爱国主义教育为一体的“乡愁故里、民俗庙屯”。在宝古图沙漠旅游区可以骑骆驼、徒步穿越、滑沙、溜沙、沙疗,开展沙漠拔河、沙漠排球、沙漠足球、沙漠悠波球等活动,可以入住宝古图自驾车露营地,感受沙漠的云霞异彩、大漠炊烟、群星璀璨。在孟家段湿地旅游区,可以体验国际标准化垂钓、水上木屋、水上乐园,在孟家段渔村吃全鱼宴。
  线路六:赤峰市现代休闲农业游
  红山区杨家湾田园综合体—元宝山区和润农业嘉年华—宁城县松枫山庄—喀喇沁旗悠悠谷—喀喇沁旗雷营子村
  在红山区杨家湾田园综合体,可以参观养殖基地、窑洞仓储、多彩农业,体验24小时营业的BBQ露营烧烤,入住特色窑洞民宿。元宝山区和润农业嘉年华拥有5万平方米超大展览面积,五大主题展馆风格迥异,上百个农业创意景观美轮美奂,各色农业元素大集合,让游客看到震撼、好玩、精致、高端的农业创意景观,尝到自然、生态、绿色、健康的舌尖美食。
  宁城县松枫山庄既是民俗博物馆,也是记忆储存库。这里的茅草屋、农家小院、小青瓦房让人沉浸在火炕温暖着的过去岁月、井水里品尝出的甜蜜时光中,粘豆包、豆腐脑、小米饭、打饭包、大黄米粥、荞麦皮饺子、年糕饼子等,满满的都是儿时的记忆。
  喀喇沁旗悠悠谷可体验森林越野、森林徒步穿越和高、低空团队拓展训练及特色民宿等,可依山隐居、悠然田园、森林呼吸,享受康养慢生活。喀喇沁旗雷营子村可感受红色教育,玩转开心牧场、七彩滑道、小勇士乐园、低空拓展等项目,参与草帽画、粮食画、陶泥坊等手工体验,尽享乡村旅游振兴新成果。
  线路七:锡林郭勒2日环湖访古探秘之旅
  线路:锡林浩特市—正蓝旗——多伦县—锡林浩特市
  2日的环湖访古探秘,第一天上午前往正蓝旗高格斯台河,观赏草原深处的蓝天、白云、树林、百灵鸟、星罗棋布的湖泊,蜿蜒曲折的河流和一望无际的沙丘;参观现代化生态旅游牧场百格利生态旅游牧场,体验游牧民族的传统文化生活;下午游览世界文化遗产元上都遗址旅游区,参观遗址博物馆,了解辉煌的蒙元历史和文化,漫步金莲川草原。
  第二天,驱车前往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多伦湖景区参观,这里四季气温变化分明,自然景观丰富多彩,特别适于休闲、避暑、度假、旅游。
  线路八:乌兰察布市避暑田园度假游
  林胡古塞—熏鸡博物馆—蓝旗民俗文化园—辉腾锡勒草原—察哈尔文化民俗村—察哈尔民族文化产业街—察哈尔文化博物馆—乌兰哈达火山村落—不冻河西苑生态旅游村—南湖湿地公园—西山地景亲子文化旅游区—秋灵沟军事要塞文化旅游区—民乐淖田园综合旅游区
  乌兰察布市有丰富的民俗文化,可通过进入村民家里参观、在农家乐吃地道的家常菜、住当地的特色民宿、参加节庆活动、参观当地的民俗博物馆,让游客深度体验当地的风土人情。乌兰察布市红色旅游资源丰富,依托乌兰察布市不同地区的红色文化,全面提升红色旅游开发和管理水平。乌兰察布市幅员辽阔,历史悠久,乡村文化遗产资源丰富,通过展览、展示、展演和体验的形式,游客能学习到更多文遗知识。
  线路九:鄂尔多斯市乡村旅游精品游
  东海心村—大树湾渔村—灶火壕—九城宫旅游区—康巴什旅游区—草原丝路文化景区(康镇)—苏布尔嘎嘎查—布拉格嘎查—查干柴达木村—哈沙图村
  第一天上午在达拉特旗树林召镇东海心村体验黄河文化、农耕文化,参观赵大剪艺术大院,游客可以近距离感受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艺术。午餐在大树湾渔村兴昌渔村品尝鲜美的黄河鱼全鱼宴。下午赴东胜区灶火壕体验西口文化、品尝地道农家菜;在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九城宫旅游区欣赏漫瀚调艺术、参与抛绣球游戏、游玩玻璃天桥、高空漂流、在伊克汗部落烧烤。晚上入住窑洞民宿或者圆缘营地,欣赏高原星空之美。
  第二天上午游览全国唯一以城市为主体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康巴什旅游区,感受草原丝路上的花园城市的优美景观;后赴康镇体验草原丝路文化,领略不同文化的交融,集中品尝西北各地特色美食。中午赴伊金霍洛旗苏布尔嘎嘎查感受原生态游牧草原风情,体验骑马、射箭、摔跤的蒙古族“男儿三艺”。午餐在苏布尔嘎嘎查品尝原汁原味蒙餐,鲜美的手指羊、手把肉、鲜奶熬制的奶茶,令人回味无穷。下午在布拉格嘎查体验蒙元文化,感受巴音昌呼格草原的魅力;在查干柴达木村体验自治区首条音乐公路的律动之美;在哈沙图村田园综合体参加农事活动、亲子娱乐。晚上赴康巴什区乌兰木伦湖区广场观看音乐喷泉、灯光秀。
  线路十:巴彦淖尔市河套美丽乡村旅游线
  磴口县金马湖—乌拉特后旗高阙塞牧户游—乌拉特后旗王帮虎休闲农庄—杭锦后旗民建村—杭锦后旗啸天现代农业观光园—临河区民主四社—临河区浩彤现代农业观光园—临河区酒庄老镇—临河区富强村—五原县塔尔湖田园—五原县河套农耕文化博览园—五原县联星光伏新村—乌拉特中旗温根塔拉草原旅游区—乌拉特中旗牧人之家—乌拉特前旗沁天盛生态园
  乡村旅游线让游客留住乡愁。第一天,从临河区出发至磴口县金马湖垂钓观光、民俗体验,之后到乌拉特后旗高阙塞牧户游参观高阙塞遗址,到杭锦后旗啸天现代农业观光园体验采摘、品尝河套农家饭菜。下午至临河区民主四社赏梨花、体验民宿,到临河区浩彤现代农业观光园体验新型设施农业给人们带来的变化,如水上种菜、无公害反季水果、热带植物种植等。傍晚时分到临河区富强村参观“中国十大美丽乡村”建设,体验河套特色美食,入住乡村民宿。
  第二天,从临河区出发至五原县塔尔湖体验田园综合体、观羊文化产业园,之后到五原县河套农耕文化博览园参观农耕一条街、展览馆、影视城、微缩版九曲黄河,到乌拉特中旗温根塔拉草原旅游区体验乌拉特草原民俗风情,骑马射箭,品传统蒙餐。下午至乌拉特中旗驼铃驿站参观农博馆,体验采摘垂钓。晚上至乌拉特前旗沁天盛生态园品尝河套特色美食。
  在这条线路上,游客既可以感受河套田园风光又可以体验乌拉特草原民俗风情,了解新农村建设的成果的同时还能体验做农家活、睡农家炕、吃农家饭的乐趣,追忆起儿时的乡愁。(资源开发司供稿)
上一篇: 山西
下一篇: 辽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