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模范机关 > “创建”新闻
“创建”新闻
一个展览的诞生
——中国国家博物馆策展工作部艺术专题室青年文明号向祖国汇报
发布时间:2020-10-13 14:33 来源: 编辑:闫霄薇
信息来源: 2020-10-13

  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文明号”中国国家博物馆策展工作部艺术主题室,是一支以艺术史论、美术理论为专业背景的青年集体,承担博物馆的临时展览策划工作。近年来,他们和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广大青年干部,以做新时代“文明传承的延续者”为己任,在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中,用青春的力量激励奉献,促进创新,凝聚力量,在岗位一线开展了扎实有效的工作。面对新要求、新挑战,他们互帮互助、团结有爱,充分发挥出青年集体的无限力量;他们勤于动脑、刻苦钻研,不断策划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具有感染力的艺术展览;他们脚踏实地,敬业奉献,在青春中拼尽全力,努力成为新时代自强自信奋斗者;他们勇于创新,紧跟时代脉搏,充分展现出了“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青年风貌。

  为贯彻落实全国创建青年文明号组委会《关于开展“号声嘹亮·青年文明号向祖国报告”青年文明号开放周活动》的统一部署,中国国家博物馆精心制定方案、周密组织实施、确保取得实效,陆续启动相关系列活动。

  活动中,中国国家博物馆策展工作部艺术专题室成员按照活动周要求开战了宣传展示活动,组织动员青年文明号集体和广大职业青年一同参与,分享交流青年文明号集体在服务党政大局、服务青年发展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促进互学互鉴、交流提升,为祖国71岁华诞献礼。

  在活动日期间,艺术专题室通过PPT“一个展览的诞生”为题的形式与馆内青年职工一起分享了他们策展工作的经验与故事,讲述了展策划的工作流程以及如何策划一个好的展览。

 

  艺术专题室与青年职工一起分享交流

  首先,艺术专题室向大家介绍了国博展览基本情况。展览主题由重大主题、精品文物、历史文化、考古发现、科技创新、地域文化、经典美术以及国际交流八大类型而组成。

  策展团队在文物库房点交文物

 

  策划一个展览不仅要有经过长期调查研究的选题,还要有策展团队、文字内容、展出文物、形式设计、布撤展以及展览相关活动等内容,才构成一个完整的展览呈现在观众面前。

  策展团队的人员构成

 

  内容设计与形式设计图表

 

  “高山景行——孔子文化展”形式设计

 

 

 

  策展团队在展厅现场进行文物布展

  一个好的展览在经过了精心的内容策划和形式设计后,就是最关键的呈现部分——布撤展。除了严格按照图纸的现场施工外,文物的摆放角度、灯光的调试、温湿度的控制等都格外重要。

  展览的宣传和推广有如足球场上的临门一脚,是实现展览社会效益最大化的关键。在广大新闻媒体的支持和关注下,国家博物馆的每个展览相关的开幕式、研讨会、讲堂、互动体验活动等都得到了大力的宣传和推广。

 

  展览新闻发布会及开幕式现场

 

 

  “时代新章——国家博物馆当代工艺美术作品邀请展”‘花好月绣团扇’湘绣互动体验活动现场

  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把他们自己和集体事业紧紧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最有力量。多年来,艺术专题室在“号长”的带领下,团结互助、齐心协力的集体精神,相互配合完成各项展览任务,逐渐形成了一套互相协作、配合默契的工作习惯和工作模式,也使科室凝聚成了一个团结有爱、互帮互助的温暖“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