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模范机关 > “创建”新闻
“创建”新闻
文化和旅游部召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 
精神辅导报告暨学习班开班动员会
发布时间:2020-11-04 21:46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20-11-04
  11月4日,文化和旅游部召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辅导报告暨学习班开班动员会。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全面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扎实推动文化和旅游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汇聚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在京部党组成员李群、迟耀云、王旭东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深刻分析当前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系统阐述“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为我国未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和行动指南。
  会议强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的决策部署,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前进方向,事关我国经济社会长远发展,事关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局,集中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如何实现发展等重大问题。文化和旅游系统必须认真学习、深入领会。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举旗定向、引路领航的核心地位,深刻把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把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面临的形势,深刻把握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深刻把握“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深刻把握“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重点任务,深刻把握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政治保证,深刻把握“十四五”时期文化和旅游改革发展目标、思路和重点任务。
  会议要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文化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文化建设的目标要求,提出了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文化和旅游部系统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提高政治站位,精心组织实施,确保传达学习全覆盖。要认真谋划下一阶段工作,研究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工作举措,切实将全会精神转化为指导改革发展的实践遵循和思路举措。要落实好“十四五”时期重点任务,对照全会《建议》要求,着力增加优质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着力提高文化和旅游服务效能,着力优化文化和旅游发展环境,着力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持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要做好“十四五”时期规划编制工作,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对标对表,用全会精神指导规划编制工作,使规划编制工作成为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实践举措和具体行动。
  文化和旅游部各司局、驻部纪检监察组、直属单位正处级及以上干部,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司长及以上干部、直属单位班子成员,部业务主管社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