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 > 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江苏文旅业界热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0-11-09 15:23 来源: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11-09

  彰显“水韵江苏”独特魅力,着墨“文化强国”增姿添彩。刚刚闭幕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科学擘画中国未来5年以及15年的发展新蓝图,首次确定了建成文化强国的时间表,吹响了文旅战线持续奋斗的集结号,在江苏文旅业界中引起强烈反响。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连日来,文旅战线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表示:“全会既为文旅战线指明了持续奋斗的方向和目标,也增添了砥砺前行的信心和力量。文化和旅游厅将围绕更好彰显‘水韵江苏’独特魅力、扎实推进‘三强三高’文化强省建设,谋划好‘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在奋进新征程中彰显文旅新担当。”大家也纷纷表示,将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一心、斗志昂扬、砥砺前行,为建成“文化强国”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健全产业体系 更高质量创新文旅融合发展

  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要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的重要阐述,厅产业发展处进行了集体学习,讨论热烈,大家一致认为全会精神指明方向、催人奋进。江苏文旅要把文化产业作为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推动文化产业成为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厅产业发展处处长陈劲松对产业蓝图进行了展望:“我们将认真贯彻全会精神,进一步创新思路和举措,一是深入推进政策制度创新,让文化企业享有政策‘红利’。二是深入推进新技术应用,让文化产业插上科技‘翅膀’。三是深入推进文旅融合发展,让文化产业搭上旅游‘快车’。四是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文化产业发展注入消费‘动能’。创新文化和旅游高水平融合,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厅市场管理处副处长章晓历感到全会公报方向明确、振奋人心。他表示市场管理处在十四五期间,要紧紧围绕“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这一主要命题,深入推进文旅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行业市场监管水平,建立健全管理服务规范标准,不断完善文旅信用评价体系,营造安全有序的文旅经营市场环境。下一步要从全域旅游、乡村振兴等发展背景下,积极探索对文旅新业态的行业监管,重点关注,认真研究,如旅游民宿、旅游电商、夜间消费、实景演出、互联网文化企业等,通过顶层设计和部门联动,适时加以引导,规范其健康发展。

  “全会公报对‘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做了分段专述,彰显了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在‘十四五’规划和远景目标中的重要地位,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提供了战略指引和根本遵循,为事业和产业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和壮阔前景。” 南京文化产业协会秘书长姜雷兴奋地介绍未来打算。

  南京文化产业协会在下一步将推动各类文化企业担当社会责任,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创作出更多反映中国人民审美追求,健康向上、品质优良的文化产品,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更加要突出创新理念,团结聚合文化及各类企业,以提升文化旅游消费为切入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文化赋能和跨界融合,积极探索现代文化产业体系的构建。

  “全会阐明了今日中国的新坐标,擘画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是一次承前启后、高远务实的大会。苏州市文旅系统将高标准、高质量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实到每一项工作中。”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韩卫兵进一步明确了未来工作打算,“做大做强文旅经济硬实力。全面发展现代文化产业,全面振兴旅游业,彰显文旅产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展示苏州文旅经济硬实力。力争到‘十四五’末,规模以上文化企业、主板上市文化企业数量等指标,在2019年基础上实现翻番。苏州大市创成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培育一批特色旅游功能区,打造一批精品旅游带。”

  打造特色品牌 更强声势绘制“水韵江苏”名片

  “十九届五中全会高度重视文化建设,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立足国情,面向世界和人类未来发展,确立起具有强大感召力、获得国内民众认同、得到国际社会认可的文化价值观念,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坚定文化自信,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成为了当务之急。”厅对外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孙蓓感觉时间紧迫、责任重大。

  “十四五”期间,对外交流与合作处将加强“水韵江苏”品牌的塑造和全球传播,提升品牌国际影响力,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江苏篇章。以全球化和时代感为视角,锻造彰显“江苏印象”的文化标识,强化对我省世界文化遗产、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的多维宣传、展示和推介,提炼江苏文化名片,借助“世界美食之都”“世界文学之都”等世界级文化名片以及马可波罗、鉴真、赛珍珠等文化名人,挖掘、阐发和传播江苏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在精神,向世界展示江苏美好形象,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

  盐城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袁国萍表示:“盐城市文广旅局将充分发挥生态好、空间大、后劲足优势,打造世遗品牌,加快长三角(东台)康养基地等重大项目建设,拓展‘麋鹿、丹顶鹤、勺嘴鹬’等湿地‘吉祥三宝’支撑项目。开发探秘、摄影、体验、康养等高端游、小众游产品,激发创新活力。深度全域旅游。加快‘旅游+’‘+旅游’工作统筹,深化‘探秘自然遗产,解码古老串场,戏水湖荡湿地,寻踪黄河故道,传承红色基因’五大精品线路,共促区域协调。”

  “全会提出的文化建设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为旅游职业教育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增加了前进动力。”南京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周春林表示,学院将在加强内涵建设方面下大力气,再推出一批高水平专业和专业群、精品课程,再形成一批经验性、特色性、标志性改革成果,再培育一批名师、大师,推动学院跨越式发展,为打造“水韵江苏”文旅品牌提供智慧支持和骨干力量。

  紧扣人民期盼 更好满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艺术创作生产必须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不断推出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的精品力作。”厅二级巡视员、艺术处处长官天涛表示,艺术处将聚焦现实题材创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切实开展“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广大艺术家聆听时代声音,回应时代呼唤,描绘和记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动人景象,加快构筑江苏文艺精品创作高地,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做出积极贡献。

  “作为公共文化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我第一时间认真学习公报内容,收获良多。公报思虑周密,既有近期规划,又有远景展望,高屋建瓴地描绘了我国社会各行各业的中长期发展蓝图,为公共文化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南京图书馆党委书记韩显红第一时间学习了公报。

  他还明确表示,南京图书馆将以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需求为依归,适应社会发展大趋势,及时实现图书馆服务的‘转型’、‘融合’和‘创新’,通过多种方式拓宽文旅融合的途径,提升智能服务的水平,全面更新服务方式,不断满足广大读者对公共图书馆服务的新期望、新要求。

  南京博物院专门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议,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领导班子成员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践行新发展理念,为文化强国建设贡献更多南博力量。南京博物院下一步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博物馆高质量发展,一要坚持创新驱动,加大文化创意产品的开发力度;二要专项推进故宫馆的筹备工作,建设成为具有家国情怀的精品文化馆;三要加强机构建设和人才队伍培养,筑牢考古学、文物保护学的科研根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

  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也在第一时间学习了全会精神,同时表示将秉承“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热切响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需求,抢抓新时代赋予的机遇,积极构建文旅产业深度融合、文旅与关联产业优势互补的“南京模式”,提升公共服务、抓好文艺精品、加强南京文脉保护、推进项目建设等方面综合发力,努力推进南京文旅行业高质量发展,以文旅领域治理能力的彰显不断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南京途牛科技有限公司CEO于敦德表示:“全会为文化和旅游业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让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途牛将以全会精神为指引,实践“让旅游更简单”的使命,不遗余力地为解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旅游需求与旅游产品有效供给不充分的矛盾积极探索。途牛将从供给端入手,努力打造“好产品、好服务、好系统”,持续对产品、技术和服务进行创新升级,打造了新一代全品类动态打包系统,使得用户可以自主定制、任意组合出行方式、住宿、玩乐等,产品供给与需求连接更高效。在为用户提供便捷安全舒心的高质量产品和出游后,科技“满足美好生活需要”的实现也变得更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