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 > 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
传达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0-11-09 15:19 来源: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11-09

  11月3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安排部署贯彻工作。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克宇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交流学习体会。 

  会议指出,全会是在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入历史交汇点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为中国擘画了一幅波澜壮阔的新蓝图,指明奋斗新方向。全会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的核心引领、定海神针作用,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真理力量,对于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里程碑式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四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深刻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系统阐述了“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为我国未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站位高远谋全局、把握大势应变局、抢抓机遇开新局,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纲领性文件,为推进“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发展提供了战略指引。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十四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会对文化建设高度重视,明确提出到二〇三五年建成文化强国,这为我们在新发展阶段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提供了“时间表”和“路线图”,这是硬任务,也是党中央和人民群众对文化旅游工作者寄予的政治期望和历史责任。要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和省委要求,精心组织,细致安排,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学习、带头思考、带头落实,为广大干部作好表率、当好标杆。厅机关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采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专题学习、外请专家辅导、开展交流研讨、实地参观体验等形式,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要主动配合政治轮训要求,积极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自我学习、集体学习贯彻活动,努力做到学深悟透、知行合一。 

  会议要求,要强化政治责任,高质量编制文化旅游十四五规划。要把全会精神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9月22日、9月28日重要讲话精神融会贯通,谋划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发展,认真研究《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深刻认识国际国内形势新发展新变化,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和新发展格局的科学内涵,深刻认识“十四五”和到二〇三五年文化旅游工作的新要求新任务,对标党中央部署,结合辽宁省实际情况,在前期大量卓有成效工作的基础上,广泛征求文旅部、各市、相关单位意见建议,充分探讨论证,细致补充完善,既要与文旅部规划内容相符合,争取纳入项目内容,又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十四五”时期文化和旅游项目筹划的具体指示,充分体现辽宁特点,以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政治态度,切实把关系一个时期辽宁文化和旅游发展的指导性前瞻性工作做扎实,为开启文化强国辽宁篇夯实发展基础。要深化文化和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创新发展。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蹄疾步稳统筹各项工作开展。要抓住当前乃至年底前疫情形势相对平稳的有利时机,加快推进冬季冰雪旅游、公共文化服务、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辽宁段)筹建、市场安全检查督查、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等重点工作,确保年度工作高质量高标准完成。要认真研究谋划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具体工作,主动把中央和省委“十四五”规划精神融入党的建设、思想建设和业务工作,立足长远兼顾阶段,斟酌深化国有院团改革举措,认真谋划建党100周年文化工作,做好艺术发展、公共服务、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传承等规划子项目,完善丰富旅游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力求全覆盖、不落项,推动文化和旅游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