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 > 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0-11-13 15:19 来源: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 2020-11-13

  11月10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中(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厅党组书记、厅长雷文洁主持会议并讲话。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一级巡视员、二级巡视员,厅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厅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集中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说明、《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和省委书记应勇在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段天玲、李开寿,厅党组成员吴凤端分别在会上作中心发言。

  会议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许多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做好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了“十四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从各个领域提出一系列战略性、创新性举措,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

  厅党组书记、厅长雷文洁在主持讲话中指出,五中全会是为十四五发展谋篇布局的重要会议,是为进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吹响号角的重要会议,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梦凝心聚力的重要会议,是丰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会议,厅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雷文洁强调,厅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通过“五个深刻学习领会”来把握全会的主要内涵:一是要深刻学习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二是要深刻学习领会全会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机遇和挑战面临新变化的战略分析;三是要深刻学习领会全会提出的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四是深刻学习领会“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五是深刻学习领会五中全会部署的改革和发展重点任务。

  雷文洁强调,要结合实际从三个方面抓好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一是要在全厅系统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要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加强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实施,扎扎实实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确保把全会精神传达到每名党员干部。二是要在学习贯彻过程中深刻把握“十四五”时期文化和旅游改革发展目标、思路和重点任务。十九届五中全会把文化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提出了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要深刻领会“十四五”时期文化建设总体思路,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文化自信,努力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 提高文化软实力。三是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制定“十四五”规划结合起来,使文化和旅游的规划编制成为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实践举措和具体成果。要认真对照各项目标任务和工作安排,逐项梳理,查漏补缺,确保全年重点工作任务高质量完成。要突出抓好“与爱同行 惠游湖北”活动、秋冬季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要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为契机,及早对明年工作进行系统谋划,为“十四五”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