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 长效化 > 文化和旅游部学习动态
文化和旅游部学习动态
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规司举办著作权法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4-28 09:35 来源:机关党委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机关党委 2021-04-28

  4月20日,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规司在梅兰芳大剧院举办著作权法专题讲座,讲座特别邀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黄玉烨进行授课。黄玉烨以《艺术表演团体的著作权保护与风险防控》为题,从著作权保护的作品类型、著作权的取得和归属、著作权的权利内容、著作权风险防控等方面做了讲座,并现场解答问题。

  本次讲座是政策法规司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群众办实事”系列举措之一。举办这场讲座,主要考虑知识产权是文化和旅游发展的重要资源,是文化和旅游各类企事业单位核心竞争要素。加强对作品知识产权的有效保护,不仅可以激发创作者、表演者的创作热情,保护其创作的专有性、创造性,还可以促进个人与文艺院团的良性互动,促进文化产业、文化事业的有序运行。随着《视听表演北京条约》生效、新著作权法即将施行,文艺院团著作权保护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为全面提升文化和旅游部直属院团著作权保护意识,完善院团著作权管理制度,解决院团当前著作权保护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举办院团著作权讲座就显得尤为必要。

  本次讲座得到部属院团的热烈响应,一些院团的主要负责同志亲临现场聆听。部机关艺术司及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中国艺术研究院相关人员,部属各院团的演员、创作人员等约170人参加。大家纷纷表示,本次培训内容与本单位业务需求高度契合,解答了很多创作表演中的疑难困惑问题,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