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 长效化 > “四强”党支部
“四强”党支部
突出党建引领 强化融合赋能
打造政治过硬作风优良的网信铁军
发布时间:2023-01-09 19:23 来源:机关党委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机关党委 2023-01-09

  文化和旅游部信息中心党支部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抓党建、强队伍、促业务,打造党建和业务“双过硬”支部2021年荣获中央和国家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2022年荣获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 

  一、坚持政治建设“铸魂”,筑牢政治忠诚 

  坚守政治立场。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讲政治的担当落实到研究谋划中、工作推进中、实际成效中,扎实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支部书记认真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围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走好第一方阵、我为二十大做贡献讲专题党课坚定走好万众一心、忠诚核心的第一方阵 

  严守政治规矩。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定期开展专题警示教育,领导干部签署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为每位党员家属发放家风廉政联系卡,赴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廉政主题党日活动,实现了党风廉政建设抓常、抓细、抓实 

  强化政治自觉。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要点、重要议事日程、党建工作责任制、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目标管理,及时传达学习党中央、部党组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定期研判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并向部党组专题汇报,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向部党组报告年度工作的重要内容。 

  二、坚持理论学习“固本”,增强政治能力 

  紧抓政治学习。通过三会一课、党小组学习、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等多种方式,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网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理论武装的核心内容,开展网信知识“周周享”“月培训”“读书角”等多形式分享交流活动,不断提升学习的深度与广度。 

  打造学习品牌。编发支部微信报《正知苑》,分享党建知识、网络安全与信息化新闻信息等;持续开展“知行讲堂”,搭建业务学习、工作交流、经验分享的平台,提高理论武装质效;开展“党员上讲台,轮流讲党史”特色活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每周轮流登上讲台重温党的历史,被《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简报》作为典型进行专题宣传。 

  提升学习效果。组织观看主题展览、红色舞台剧、主旋律电影等多种形式的特色活动举办诗歌演唱会、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主题党日活动,在OA推出“党内法规库”“警示教育”等专题,在云端开展线上观展活动等,充分利用线上资源推进中心形成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工作氛围和良好习惯。 

  三、坚持组织建设“夯基”,强化政治功能 

  夯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意识,切实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工作;发挥好关键少数的党建引领作用,中心领导先学一步、学深一层,通过专题研讨、专题读书班等形式示范引领全体职工学原文、悟原理,形成了以上率下、层层示范的整体效应。 

  完善党建制度机制。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党建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从意识形态工作、党风廉政建设、支部建设等5方面制定了10项工作制度,实现支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 

  建强党建工作基础。5个党小组每年组织各类学习活动约80次,创新开展“每日一句微分享”“每日晨读”“每日学党史”等特色小组活动,充分激发了党建活力、促进了经验交流和体会共享,学习效果显著提升。 

  四、坚持融合发展“聚力”,践行政治担当 

  发挥政治引领作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聚焦主业勇挑重担,列出18项任务目标具体措施、完成时限、牵头领导和责任部门在探索总结中出经验、在破解难题中出思路、在担当作为中出实招,使党建更好地服务和推动中心业务工作 

  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工作推进到哪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召开“强党性 找差距 明方向”工作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座谈会、“树标杆 作表率 强力行”交流互促互鉴会、“青年心向党,筑梦新时代”座谈会、青年技术人员座谈会等,鼓励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面对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进入新阶段,支部党员干部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奋勇担当践行初心使命,圆满完成多个中央、部党组交办的急难险重任务,建党100周年文艺演出抽调技术骨干,建设安全、高效的管理系统,中心及6党员获部嘉奖,一名党员获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文化和旅游部信息中心党支部) 

      

  信息中心党支部赴圆明园遗址公园开展 

  “以史为鉴 不忘初心”主题党日活动 

    

  信息中心党支部联合兄弟单位举办“红心向党 逐梦前行”诗歌演唱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