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 长效化 > “四强”党支部
“四强”党支部
树立党支部提升组织力鲜明导向
锻造文化和旅游干部教育培训“主力军”
发布时间:2023-01-09 19:27 来源:机关党委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机关党委 2023-01-09

  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第三党支部现有党员21人,由科研处、文化事业培训部、文化产业培训部、社会教育部、远程培训部五个业务部门组成,具有青年党员多、跨越部门多、业务领域多的突出特点。近年来,第三党支部紧紧围绕干部学院(党校)主责主业,以引领党员提高政治素养和业务素质、高质量服务党的教育培训事业为主线,在强化支部组织力、吸引力、凝聚力、影响力上下功夫,锻造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探索形成强“四力”支部工作法。 

  以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强化支部组织力 

  一是严格组织生活制度做到“六个一”。坚持年初有计划、月月有落实,年终有总结,“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做到“六个一”,即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每月召开一次党小组会、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每季度召开一次支部党员大会、每半年向院党委汇报一次工作、每年党员领导干部讲一次党课,部署落实支部计划形成组织生活规律二是支部活动流程标准化做到“六步走”。严格按照“第一步活动制方案、第二步方案过支委、第三步请示报党办、第四步做前齐动员、第五步执行按计划、第六步成果及时汇”流程开展支部活动,形成支部活动规律三是紧抓支部工作主体责任“五落实”。按照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党小组组长、每位党员主体责任及院领导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与指导支部工作责任狠抓制度执行和责任落实,同时严格执行请假补课”制度形成责任落实常态化。 

  以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强化支部吸引力 

  一是围绕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重要论述搭建课程研发平台。组织支部党员业务骨干先后完成《文化自信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制度优越性研究》《跟着总书记走进绿水青山:新时代文化和旅游案例选编》等,既增强了“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又形成了一批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精品课程。二是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导搭建文化和旅游政策研究平台。以支部青年科研骨干为主力,完成相关部委“新冠疫情对旅游业发展的影响及对策”“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政策创新研究”等多项政策研究咨询服务三是在疫情防控期间主动谋划在线培训平台。先后推出“金牌导游公益云课堂”“文旅产业公益云课堂”“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系列在线培训项目,受到全国广大文化和旅游工作者的欢迎,得到部领导以及相关司局的肯定。 

  以调动每个党员积极性强化支部凝聚力 

  一是主题党日活动策划组织人人有责”。实行主题党日活动轮流负责制,支部党员根据自己的特长每月认领策划组织任务,形成人人参与良好氛围。二是“学习活动人人参与”。以多次“学习周活动促进党员广泛阅读、深入学习,为做好培训工作“充电”“赋能”,疫情期间平均每名党员阅读3本以上文化和旅游专著。三是思想工作“人人融通”。坚持谈心制度,加强思想融通,关注人人思想动态和现实困难,有针对性开展帮助帮扶,得到支部党员的信任认可。 

    以与学员开展联学共建强化支部影响力 

  坚持运用学员资源和服务学员培训相结合,彰显文化和旅游干部教育培训特点,开展系列党性教育主题支部活动。第三支部先后组织“百人讲述党的百年故事集体党课”“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讲述革命老区的红色故事”“讲好新时代的国旗故事”“家教家风主题党日活动”“‘跟着习近平总书记走进绿水青山’主题党日活动”等活动,受到支部党员和广大学员的欢迎。(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第三党支部)

   

  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第三党支部与全国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培训班临时党支部 

  联学共建开展“百人讲述党的百年故事”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