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2021年聚焦全国两会(文化和旅游)专题 > 代表话文旅
代表话文旅
全国人大代表孙维:为陕西文化和旅游发展“鼓与呼”
发布时间:2021-03-09 08:51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2021-03-09
  “作为陕西旅游形象大使,19年间,我给自己提了3个关键词,即‘用心用情、无私奉献、坚定自信’。我们需要打动的是来自全国和世界的游客,我希望能饱含着对工作的热爱,为陕西新时代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广播电视台播音部主任孙维说起了与陕西旅游的不解之缘。
  孙维在全国两会现场  受访者供图
  孙维的本职工作是一名主持人,工作至今主持了千余场大型活动,既有赴国外开展的国家、省市对外宣传和旅游推介,也有关爱环境、文明旅游等主题的公益活动。她连续两届被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孙维提出“文化先行,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等建议,其中举办丝绸之路艺术节和旅游节、开办丝绸之路博物馆等建议内容均在2014年成为现实。“这表明在西安举办这样的活动已成为共识。”孙维说。
  “陕西是全国的文化和旅游大省,我作为人大代表,又是媒体工作者,更要为陕西的文化和旅游发展‘鼓与呼’。”孙维表示,今年两会,她带来了1个议案和6个建议,其中之一是关于建设秦岭北麓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西安之美,美在秦岭。秦岭不仅是西安的地标性山脉、陕西的绿色脊梁,也是国家的中央公园。秦岭北麓是秦岭山地人文因子与生态因子相互作用的密集区。对于陕西人而言,秦岭已远超出了‘山’的概念,这座天然生态屏障是陕西人诗意栖息的家园。 加快秦岭北麓生态环境保护,事关陕西的可持续发展。”
  在呼吁国家层面给予关注的同时,孙维从自身出发,多次走进秦岭开展实地调研,还担任起“秦岭大熊猫文化全球推广大使”。孙维逐渐意识到,保护秦岭生态也是保护好大熊猫的源头,只有生态好了,大熊猫等野生动物才有洁净的水和健康的食物。
  “这是我第3次带来关于保护秦岭的建议,我希望从国家层面设立秦岭北麓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孙维表示,在秦岭顶部着力推进秦岭国家公园建设的同时,加快建设秦岭北麓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形成生态空间上下联动格局,加强自然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增加生态产品生产,再现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要加快推进秦岭国家公园北麓重点入口社区建设工程,着力打造华山、翠华山、楼观台、太白山、天台山等重点入口社区。要推进秦岭北麓入山古道复活计划,建设修复蓝关道、子午道、傥骆道、褒斜道、陈仓道北入口人行步道等,巩固提升传统生态文化精品旅游线路,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秦岭保护行动新机制,共建秦岭绿色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