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2021年聚焦全国两会(文化和旅游)专题 > 代表话文旅
代表话文旅
全国人大代表、莆田市秀屿区笏石镇岐厝村党支部书记曾云英:
支持莆田建设世界妈祖文化旅游港
发布时间:2021-03-09 11:04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2021-03-09

曾云英在两会现场  受访者供图
  “莆田是妈祖文化的诞生地和发祥地。建设世界妈祖文化旅游港,契合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论述,有利于妈祖文化走出去,推动两岸民心交融,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莆田市秀屿区笏石镇岐厝村党支部书记曾云英在接受《中国旅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帆船头,大海裳,红黑裤子寄平安”,曾云英身着特色鲜明的湄洲岛传统服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现场格外引人注目。她说,湄洲岛是“海上女神”妈祖的故乡,妈祖文化是劳动人民千百年来尊崇、信仰妈祖过程中遗留和传承下来的物质及精神财富。妈祖信俗影响广泛,“一带一路”沿线乃至全世界46个国家和地区分布了上万座妈祖宫庙,信众3亿多人。2009年9月,妈祖信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成为我国首个信俗类世界遗产。
  近年来,曾云英在服务地方民众的同时还致力于推广妈祖文化,为妈祖文化的传播发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曾云英提出的妈祖文化相关建议被采纳。
  曾云英表示,近年来,莆田积极完善湄洲岛周边水路客运基础设施,建成了湄洲岛轮渡码头、湄洲岛对台3000吨级客运码头等,以满足海内外信众赴湄洲岛朝圣、旅游的交通需求。但随着世界妈祖文化中心建设推进和水路客运业态的发展,现有相关设施将难以满足未来的发展需要。
  为此,莆田市拟依托湄洲岛周边港口资源,统筹建设水路客运基础设施体系,积极开通水路客运航线,推动建设世界妈祖文化旅游港。对此,曾云英建议,支持建设妈祖朝圣水路客运基础设施体系,提请国家层面在对台客运、滚装码头布局方面给予支持,并按照邮轮访问港定位支持莆田布局建设妈祖国际邮轮中心;支持莆田开通妈祖朝圣、旅游水路客运航线。推动开通湄洲岛对台客运直航航线,加快实现对台航线常态化运营;积极对接厦门国际邮轮中心等,推动将湄洲岛列入邮轮旅游精品线路挂靠点,适时推出东南亚妈祖邮轮精品航线等。此外,曾云英还建议,加强世界妈祖文化旅游港建设要素保障,提请国家层面在对台客运、滚装码头、邮轮码头、配套公共航道建设及对台航线运营等方面给予一定的专项资金支持。
  台湾地区有妈祖宫庙3000多座、信众1600多万人,妈祖信俗是两岸同胞重要的情感纽带,目前每年到湄洲谒祖进香的台胞超过30万人次。
  曾云英建议,要充分发挥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的优势,一是立足“乡土文化”,通过乡土情缘来推进两岸民心相通;二是立足妈祖文化和旅游资源,推出丰富多彩妈祖文化旅游产品,整合优化妈祖文化旅游线路,继续办好妈祖文化旅游节,打响妈祖文化旅游品牌;三是注重“新面孔”,继续通过两岸妈祖文化活动月、夏令营、沙滩音乐节以及结亲会友等形式,邀请更多年轻一代的台湾同胞到莆田朝圣、旅游和观光,为两岸妈祖文化交流代代相传打好基础;四是注重新领域,要从两岸妈祖信俗界的交流扩大到两岸社会各界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