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2021年聚焦全国两会(文化和旅游)专题 > 代表话文旅
代表话文旅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淄博市原山林场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孙建博:
理顺体制机制 实现生态和旅游“双丰收”
发布时间:2021-03-09 11:13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1-03-09

  山东省淄博市原山林场位于淄博市博山区,创建于1957年,经历不断的改革发展,形成了集生态林业、生态旅游、餐饮服务、旅游地产和文化产业五大板块于一体的企业集团,成为国有林场成功转型发展的典型。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淄博市原山林场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孙建博表示,原山林场之所以能够成功转型,是因为坚持践行,持续改革发展“两山”理念。原山集团与原山林场、原山国家森林公园是三块牌子一套班子,实现林场保生态、集团创效益、公园创品牌的“一场两制”发展之路,为林场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和蓬勃活力。

  “体制改不好,其他的都很难办。”孙建博说:“不少林场到原山参观学习,我们走的这条‘一场两制’路子,对各地很有借鉴意义。目前,我们也在总结和推广改革经验做法。体制机制顺了,干劲就足了,大家的积极性也调动起来了,生态就有了保障,事业发展就有了方向,打造品牌也有了标准。体制机制是个很关键的问题。”

  原山国家森林公园内有凤凰山、如月湖、白石洞、望鲁山等景区,园内山势险峻、地貌奇特、森林茂密,文物景观与自然景观兼备,生态保护与旅游发展相得益彰。

  孙建博表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发展生态旅游的前提和基础。对于原山林场,首要是保护好生态,这是立足之本。为了守护好绿水青山,一批又一批原山干部职工,几十年如一日地守在偏远林区。“生态保护好了,山清水秀、蓝天白云,游客也多了。”

  “我们不仅要发展生态旅游,下一步,还要深入挖掘文化资源,推动文旅融合,稳扎稳打地塑造生态旅游、康养旅游、红色文化教育三大品牌。”孙建博说,博山区是焦裕禄的故乡,博山焦裕禄纪念馆、原山艰苦创业教育基地等吸引了大量干部群众参观学习,这些都是值得我们深入挖掘的内容。

  孙建博说,原山林场之所以从荒山变成了森林,靠的就是“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拼命干出来的。“扶智”更要“扶志”,要实现发展目标,还要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的内生动力,引导周边群众参与其中,推动生态旅游大产业链发展。(李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