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2021年聚焦全国两会(文化和旅游)专题 > 代表话文旅
代表话文旅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延安市市长薛占海:推动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3-10 14:43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1-03-10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延安市市长薛占海表示,延安将抓住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契机,在推动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方面下足功夫,促进红色旅游持续升温。
  薛占海表示,延安是中国革命圣地,是全国爱国主义、延安精神、革命传统三大教育基地,共有445处革命旧址。一方面,延安要夯实红色旅游“内功”底子。推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以及壶口瀑布创建5A级景区,加快陕西省长征、长城、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和甘泉大峡谷等项目建设,启动延安千古情红色文化教育产业小镇项目建设;鼓励开展主题文艺创作,营造良好的红色文化氛围。另一方面,延安要搭好红色旅游“外功”架子。实施革命文物陈列展示和宣传传播工程,对延安窑洞群活化利用进行立体式、全方位宣传推广;充分利用“红军长征论坛”等活动,加强与其他城市的交流互动,撬动旅游市场。
  薛占海表示,“十四五”时期,延安将积极发展壮大文化和旅游市场主体。按照“引一批龙头,扶一批小微,育一批平台,兴一个产业,活一片经济”发展理念,延长文化和旅游产业链,完善文化和旅游产业体系,积极开发数字、夜间、冰雪等文化和旅游产品,计划实施200多个重大文化和旅游项目。
  薛占海表示,延安将进一步扩大共建合作范围,积极与国内革命圣地、历史名城联合打造重走长征路、学习党史和延安精神等研学和红色旅游线路,探索与国际红色旅游城市建立友好城市,举办国际政党论坛等系列国际交流和节会活动,让红色旅游成为世界了解延安的窗口,打造红色旅游国际品牌。延安还将做好旅游宣传工作,策划有地方特色的旅游形象宣传片,加强与国内外媒体平台合作,提升延安旅游品牌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薛占海还表示,近年来延安把乡村振兴作为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以产业为基础、以人才为关键、以文化为引领、以生态为支撑、以组织为保障全面推进,促使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蓬勃发展,带动乡村振兴。下一步,延安将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乡村旅游向集特色农业景观、民俗风情文化、农家休闲、田园风光等于一体的多元化方向发展;突显区域特色,引导农户依托独具特色的“农耕民俗”“黄河黄土”“红色绿色”资源,推出一批有影响、有吸引力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品;完善联农机制,通过订单农业、股份合作、农资配送、利润返还、托管经营等方式,带动人民群众就业,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李志刚  任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