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2021年聚焦全国两会(文化和旅游)专题 > 代表话文旅
代表话文旅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旅游控股集团总经理黄细花:
加大扶持力度 进一步激活旅游市场活力
发布时间:2021-03-11 23:08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1-03-11

  “希望全球疫情早日结束,让旅游市场复苏的步伐更快些。”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旅游控股集团总经理黄细花说。全国两会期间,黄细花重点围绕发展乡村旅游、助企纾困与复工复产、加强公共服务等内容提出建议。 

  谈到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时,黄细花介绍了广东旅游扶贫的成功案例。2011年,广东省和西藏自治区共同把西藏自治区林芝市鲁朗国际旅游小镇建设项目列为重点援藏项目。从2011年选址设计至2016年建成运营,共投入建设资金超过35亿元。该旅游小镇的建成,改善了当地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环境,提升了当地生态旅游产业体系质量,推动了林芝全域旅游升级与周边乡村旅游发展,带动了当地农牧民就业与相关服务业发展。“这既是旅游扶贫的成功案例,也是发展乡村旅游的成功案例。”黄细花表示,要充分发挥乡村旅游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创建一批旅游特色村庄,推动财税、金融、土地等政策优化;改善乡村旅游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立乡村振兴学院,培育乡村旅游人才队伍;发动社会力量,策划公益活动,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旅游业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最严重的行业之一。黄细花建议,有关部门要继续加大对旅游业的扶持力度,帮助旅游业渡过难关,出台政策鼓励旅游企业进行新项目投资,在融资、税费、专项补贴等方面给予其实质性支持。同时,鼓励旅游业转型升级,推出一系列机制性政策,进一步激活旅游市场活力。

  黄细花就加大扶持旅行社复工复产力度提出5点建议:一是将旅行社行业各项社会保险费的减免延缓政策执行至旅行社业务全面恢复;二是给予企业一定比例的纳税补贴,对旅行社免征2021年度和2022年度增值税;三是对有序组织员工复工复产的旅行社推出相关稳岗政策。四是建议商业银行对旅行社适当放宽贷款条件,实行优惠利率,推出针对旅行社的抗疫贷、工资贷、租金贷等小额贷款产品,继续推出旅游行业“贴息贷款”政策;五是深化对旅行社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制度的改革,尝试实行动态管理、险种管理和税种管理。

  围绕全面加强旅游公共服务建设,黄细花建议出台相关法规、政策和标准,尽快把旅游公共服务保障条例纳入立法计划,立项制定国家旅游公共服务指导标准,推动出台旅游公共设施建设土地、投融资等政策。在中央财政预算中增加“旅游公共服务专项资金”,主要用于旅游厕所、旅游集散中心、旅游咨询中心、智慧旅游系统等服务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旅游公共服务社会化,进一步完善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和旅游服务机制,完善公共文化和旅游产品采购大会机制,引导政府和社会资本方采取PPP模式,开展智慧旅游城市、智慧旅游景区、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智慧旅游数据中心、旅游基础数据库建设。促进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的融合,推动将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嵌入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旅游集散中心、游客服务中心等区域。强化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绩效评价。(沈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