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2021年聚焦全国两会(文化和旅游)专题 > 代表话文旅
代表话文旅
全国人大代表、无锡灵山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国平:
分类精准施策 助推旅游业全面振兴
发布时间:2021-03-11 23:17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1-03-11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无锡灵山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国平建议,进一步助推旅游业疫后全面振兴、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吴国平表示,旅游业已成为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现代服务业的龙头产业、拉动消费的主力军。在新的发展格局下,旅游业如何更好助推“内循环”,推动自身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是业界关注的重点。从历史经验来看,每一次危机过后,都需要政府、市场、业界等各方多管齐下,共同推动旅游业的全面振兴。
  吴国平建议,针对旅游业各细分领域的复苏情况,分类施策、精准施策,进一步延续2020年的税收、人力等扶持减免政策;进一步加大对旅游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政策扶持力度,鼓励其找准市场定位,创新旅游产品,改进盈利模式,实现自身发展的转型迭代。
  吴国平建议,鉴于旅游业在拉消费、保就业、促循环等方面的特殊作用,考虑其劳动密集型的行业特征,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加快研究将旅游行业人工成本纳入增值税进项税抵扣范围,或以其他方式对人工成本推出税收优惠;同时,针对投资性旅游企业特别是企业自筹资金投资建设的景区、酒店等,考虑到其投资大、收效慢、成本高的特点,加快研究将其融资利息纳入增值税进项税抵扣范围,或以其他方式对利息成本推出税收优惠。
  针对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吴国平表示,乡村旅游是振兴乡村的朝阳产业。从全国众多成功的实践案例来看,旅游业已成为乡村产业振兴的龙头与枢纽,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乡村旅游的发展符合城乡一体化的总趋势,在乡村资源有限的前提下,要创造新的资源、新的职业,提高乡村人口的人均收入。乡村旅游一头牵着农民、一头牵着市民,一手托着农村、一手托着城市,一肩挑着一产、一肩挑着三产,越来越多的村民依靠乡村旅游走上了致富路。
  吴国平表示,近年来,乡村旅游的发展也出现了低端化、同质化、城市化等问题,部分农民抗风险能力不足,对消费需求和商业认知不足;部分农村处于粗放经营导致的轻管理、低质量、低收入的循环中,难以满足城市中产阶层的休闲度假需求。建议相关部门在系统总结的基础上,从顶层设计、政策规划等方面对地方进行指导;通过特定政策或金融手段引进拥有旅游相关技术特长的专业人才;从政策上鼓励乡贤服务桑梓,引导乡贤“反哺农村”;进一步探索乡村集体土地入市政策;鼓励优质的文化和旅游项目对乡村旅游的全方位结对帮扶。(李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