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2021年聚焦全国两会(文化和旅游)专题 > 代表话文旅
代表话文旅
全国人大代表朱虹:支持革命旧址对社会免费开放
发布时间:2021-03-15 15:01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1-03-15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朱虹建议,支持革命旧址对社会免费开放,更好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功能。

  朱虹表示,按照中央要求,2008年全国各级文化文物部门归口管理的公共博物馆、纪念馆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部免费开放,极大推动了博物馆事业的蓬勃发展和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的提升。但目前博物馆免费开放政策尚未延伸至遗址类博物馆,且补助金额十余年基本未变。一方面,虽然已有部分地区由财政统筹支持革命旧址免费开放,但在有些革命老区,旧址众多、财力紧张的矛盾相对突出,好政策难以在全国推广;另一方面,部分群众对可以免费参观博物馆、却要购买门票到革命旧址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存在一定看法。

  朱虹建议,国家有关部门组织专门力量,对全国包含革命旧址在内的红色资源进行深入挖掘和认真梳理,为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奠定基础。由国家财政统筹支持国保、省保级别的革命旧址免费开放,在财力允许范围内适度提高补助金额,待条件成熟后推广至所有革命旧址,让更多群众怀着更大的热情走进革命旧址接受教育、涤荡心灵。(李志刚 周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