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2021年聚焦全国两会(文化和旅游)专题 > 代表话文旅
代表话文旅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长刘芳震:
发挥旅游业综合功能 带动乡村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1-03-15 15:07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1-03-15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长刘芳震表示,旅游业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2019年恩施州旅游业直接带动10余万人就业,间接带动40余万人增收。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恩施将进一步发挥旅游业综合功能,带动乡村产业发展和农民致富。

  刘芳震表示,“十四五”时期,要充分发挥旅游业的引擎作用。旅游业是州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引擎产业,恩施将着眼全局、立足全域,举全州之力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全面振兴。要充分发挥旅游业的带动作用。恩施将以发展旅游业为纽带,带动关联产业发展、带动乡村建设、带动农民素质提升、带动生态环境改善;以旅游发展为载体,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文明程度。要充分发挥旅游业的惠民作用。大力推进乡村旅游富民工程,以组建乡村旅游行业协会、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等方式,让更多农民群众走上旅游岗位、分享旅游红利。

  刘芳震介绍,在恩施,巴楚文化、民族文化、抗战文化、红色文化交相辉映。“十四五”时期,恩施将推动文化和旅游深融合、长融合、大融合。要深化创建促融合,围绕打造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坚持把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与武陵山区(鄂西南)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两大国家级创建活动结合起来,打造一批文旅融合标杆。要挖掘转化促融合,加大文保单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力度,打造一批文旅融合品牌。要壮大主体促融合,坚持把做大做强市场主体作为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文旅产业的重要抓手,引进一批实力雄厚、理念先进的战略投资者。

  刘芳震还表示,今年恩施将持续打造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推出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将红色文化资源转化为红色旅游发展成果,推动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要以科学规划引领红色旅游,将红色旅游发展纳入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红色旅游发展规划以及湖北省旅游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大力开展“恩施红色记忆”保护传承行动,坚持抢救保护一批,建立红色文化遗产目录;坚持开发利用一批,抓住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恩施段)建设机遇,建设一批重点红色旅游项目,建好红色文化教育研学基地。要以融合发展推进红色旅游,紧扣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充分发挥“旅游+”融合带动功能,创新“红色+绿色”“红色+古色”等发展模式,把红色旅游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结合起来,放大红色旅游综合效应。(程芙蓉 李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