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2021年聚焦全国两会(文化和旅游)专题 > 委员谈文旅
委员谈文旅
全国政协委员杨忠岐:保障户外探险旅游安全,让探险不再冒险
发布时间:2021-03-12 15:46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1-03-12

全国政协委员杨忠岐
  随着我国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文明水平的提高,旅游业已成为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为了追求惊险刺激的旅行体验,为了阅赏人迹罕至、风光独特的自然奇观,户外探险旅游在近几年逐渐兴起,成为旅游发烧友的热门选择。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保护学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首席专家杨忠岐发现:“在户外探险旅游中,驴友们都愿意去地理风貌独特、自然人文风光秀美的自然生态保护区、国家公园等地方,但户外探险旅游与其它类型旅游相比,风险系数大、易发事故多、规范保障措施跟不上,容易发生涉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重大问题,亟待从政策层面予以重视、解决。”
  据中国探险协会发布的《2020年度中国户外探险类事故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共发生165起户外探险类人身安全事故,事故中伤亡率达68.5%,平均每两起事故中就有1人死亡,产生了诸多经济损失和社会问题。这些频发的事故,影响了旅游业的健康发展。
  “首先,户外探险旅游的导游是探险活动的领队,必须具备高于普通导游的知识技能和身体素质,才能保障探险旅游活动参与者的安全。”杨忠岐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交的《关于保障探险旅游安全的提案》,其中就强调了户外探险旅游领队的重要作用。杨忠岐表示,领队自身需要了解目的地的地形地貌、环境情况和气候变化,作为导游身份的领队比普通旅行团中的导游要求更高,应该具备户外生存的知识和能力,同时还需要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应该将探险领队纳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认可的新职业,根据探险类活动的危险程度,将探险活动划分为初、中、高三级,规定探险领队不可越级带队从事探险活动。
  此外,杨忠岐建议,要加强培训,建立相关培训标准。对参加探险旅游的游客,必须进行旅行前培训课程学习。在身体、技能等条件都合格、并知悉活动危险程度的情况下,才可进行探险活动。同时,制定经营者管理办法、构建预警系统、健全保险体系。
  “对户外探险、探险旅游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建立相应的监管机制,保障参与探险旅游活动的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是迫在眉睫的事情。只有保障了活动的安全性,降低事故发生率,才能促进相关行业健康、有序地发展。”杨忠岐表示,“户外探险中的恶劣生存环境,容易给人的身体造成许多未知的不可逆的影响。我希望未来可以在城市建立一些模拟实验室,模拟不同地理条件、海拔高度等自然环境,让游客在参与户外探险之前,先行测试自身的身体条件,尤其是心脏的承受能力。通过考核再去旅行,用多重措施保障出游安全,让户外探险旅游真正成为满足精神享受的一项活动。”(李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