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2021年聚焦全国两会(文化和旅游)专题 > 委员谈文旅
委员谈文旅
全国政协委员安庭:红色作品演出应减免所得税
发布时间:2021-03-12 15:40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1-03-12

全国政协委员安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核心价值观是一个民族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是一个国家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从时代发展的角度来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形成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表达。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2020年底上演的原创话剧《上甘岭》,向曾在战火中抛头颅、洒热血的战士致敬。全国政协委员、该剧出品人之一安庭说:“《上甘岭》将对历史与英雄的尊重和当代审美相结合,以高科技多媒体技术,营造出亲临战场般的观看感受。”
  原创话剧《上甘岭》诞生于疫情期间,该剧以“上甘岭战役”中的坑道为主场景,讲述一位炊事班长、一位女卫生员和一群志愿军战士等,在断粮断水、弹药缺乏、与组织失去通讯联络的狭小坑道内,顽强对抗敌人、奋力坚守坑道的故事,以当代美学再现抗美援朝战争中最惨烈的战役。这部红色剧目于2020年10月1日于上海保利大剧院首演,并在苏州、太原、杭州、天津等城市上演。“作为军事题材舞台艺术作品,该剧在推动红色经典题材进行当代审美转化方面进行了深入探索,在舞美设计、服装造型设计、多媒体设计、音效设计、动作设计以及舞台爆破特效方面均有突破。”安庭说。
  在坚定文化自信的新时代使命之下,追求“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的目标,离不开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为宗旨的文化作品。那么,如何通过一系列政策工具、金融工具、财税工具等,激励文化企业创作更多更好的文化产品,从而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地在服务公共文化需求、融入现代文化产业体系的过程中,进一步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安庭建议,对展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演出作品应做出减税或免税相关规划。目前,在现行税务管理政策下,文化演出类企业被纳入一般服务业类型,执行的是6%的增值税率,20%的企业所得税率,以及20%的个人所得税率。这些税率采取的是无差别的方式,既无论演出什么样的题材,课税政策都是一样的。应当看到,文化行业中的许多表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作品,与一般性商演项目同样存在着运营的周期长、前期投入大、账期周期长、金融扶持力度低等痛点、难点,在经济回报上却往往不如与以娱乐为主体的演出项目。在缺乏相应扶持政策的情况下,文化演出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往往不愿意选择类似的项目,许多能够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选题未能有效形成产品进入体系、服务公众,尤为可惜。
  对此,安庭建议:一是建立健全针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文化演出作品的评价机制。可采取公示与专家评定相结合的方式,让主管部门、社会机构和专家学者组成评审委员会,共同评价审核,给予评定、评级。二是国税等部门建立减税、免税的梯次标准。按照评审委员会的评价、评级,相应减免企业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三是试点改企业所得税为演出项目所得税。按照项目评级,适当减免参演类似演艺项目时的个人所得税。四是适当减免类似演艺项目供应商在执行项目时的税率,鼓励越来越多的周边企事业单位,参与这一类型的演出。五是制定相关机制,鼓励国税等部门出台政策,在类似演出项目达到一定场次或实现一定票房的条件下,给予退税。(刘妮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