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2021年聚焦全国两会(文化和旅游)专题 > 委员谈文旅
委员谈文旅
全国政协委员刘月宁:加强美育评价体系设计
发布时间:2021-03-12 14:58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1-03-12

全国政协委员刘月宁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全国艺术院团生存状态举步维艰。作为在专业艺术院校从事了30余年教学和表演的一线工作者,我清楚地知道,如果专业艺术工作者或专业艺术院团自身的生存状况尚且不能保障,则艺术创作的品质也将很难保障。所以,今年我在《关于艺术类大学就地收编濒危艺术院团的建议》中提出,大多数院团尤其是传统戏曲、戏剧等地方院团目前仍面临生存困境,亟待国家相关方面给予扶持。
  在当前演出市场短期内无法恢复正常化的情况下,可以从持续推进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的角度,由艺术院团所在地的艺术类大学就地收编濒危传统艺术院团,让中国的基层艺术创作力量,通过重新整合、盘活艺术生产力存量,从而使得中国艺术创作生力军向好发展。我建议,一是,由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通过部际联席会议,框定亟待扶持的地方性濒危艺术院团名单,并通过所在地或所在省艺术类高校收编的方式,纳入高校统一管理;二是,收编后的艺术院团,可作为高校的中华文化传承与创新艺术实践基地及在高校的产学研艺术研究和创新实践中心,充分发挥来自一线的艺术家实践经验,带动在校的教师和艺术类学生,拥抱市场,创作市场化的演艺作品,从而起到盘活高等艺术教育创作活力,提升学生舞台经验,起到教学相长的作用;三是,人员收编问题,可采用部分纳编和合同聘用双轨制的劳动用人关系,这也是目前艺术类专业团体和高等艺术院校通行的劳务用人模式。在聘用方面,可按照高校的教师上岗资质,专业艺术剧团的老艺术家可聘为研究生导师,带专业研究生,带专业课题项目。年轻艺术工作者可带相关专业的本科课程和学生的实践类活动。只有下决心将现有的艺术生产力存量盘活,才能激发行业内的内生活力,才能更好地服务于为国家,为民族培根铸魂。
  此外,我一直关注艺术素质测评纳入中考之后,效果如何?没有开展的地区如何实施?为此,我深入北京、南京的中小学开展了详细的调研。我组织的调研小组于2020年12月下旬赴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十三中学锁金分校、第九中学初中部进行实地考察,观摩了这两所学校的初中音乐课及社团活动,并与玄武区音乐调研员张艳丽以及两所中学的音乐老师座谈。总结出当下存在的几个主要问题:顶层设计尚待完善,教育鸿沟较难跨越,具体实施细则仍待明确。
  艺术测评的目标就是给孩子艺术和美育教育,帮助他们在成长过程中形成健全的人格。应树立正确导向,完善评价机制,切实推进学校美育评价改革。为此,我建议:一是提高认识,加强顶层设计。鉴于我国目前各地区经济、文化、教育水平发展不均衡,评价考核不能全国一刀切,应遵循美育特点,构建适应各地情况、符合学生成长规律要求,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的评价体系,发挥“指挥棒”作用,避免培训机构功利化炒作,因地制宜、分类、分层地将艺术测评纳入具备测评条件的省市,开展试点。
  二是强化保障,建强师资队伍。建立美育经费保障机制,多种形式筹措资金,改善学校美育办学条件;加强乡村学校美育教师培养,加大“国培计划”“省培计划”力度;进一步完善美育浸润行动计划,鼓励高校建立与中小学艺术教师互聘和双向交流等长效机制;建设一批高质量美育慕课,扩大优质课程覆盖面。
  三是以考促教,注重美育过程。学校美育是培根铸魂的工作,要通过艺术测评考试形式的多样性,提升艺术教育的教学质量和有效性。建议推广江苏南京模式,将艺术素质测评分为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通过以测促效、以测促教、以测促学和以测促研,最大化撬动艺术教育资源,来达到以教化育,提升学生的艺术创新与表达能力以及艺术探索、合作等综合能力的目标,同时也化解因考试内容变化带给家庭的压力,减轻学生课外负担,真正培养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希望能整合现有针对中国音乐海外传播的窗口,建立一个统一的对外传播平台来规范、管理、共享这些中华传统音乐和传统文化的优秀成果,形成集聚效应,实现可持续发展,使线上与线下互动的中外文化交流活动成为一种常态。
  通过线上交流学习的方式,中央音乐学院探索了一条中国音乐海外传播可持续发展的有效路径。可概括为:第一,针对中国音乐海外传播的新媒体平台传播问题,建议从顶层设计入手,强化海外传播,建设由国家层面牵头的传播平台,同时体制内外互动,形成多元性传播路径。第二,针对中国音乐海外线上传播的必要技术支持问题,建议各大音乐艺术院校学习和参考中央音乐学院探索开发的“央音·互联”App,通过5G技术,为中外音乐工作者和爱好者构建线上学习、分享、互动的技术支持平台。第三,建议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等部门创设支持中国音乐海外传播的相关项目,鼓励和扶持有意愿从事这一事业的相关音乐院校和团体,创作形式多样、立意高远的文艺作品。我认为,音乐是最柔性且传播力极强的讲述国家故事、让世界认识中国的方式。(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