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2021年聚焦全国两会(文化和旅游)专题 > 委员谈文旅
委员谈文旅
全国政协委员贺云翱:依托戍边文化、红色文化 实施“文化润疆”
发布时间:2021-03-12 15:04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1-03-12

全国政协委员贺云翱
  2018年,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当选全国政协委员。为推动文化遗产事业,他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 4年来,共提交了70余份高质量提案。
  多年来,贺云翱持续关注新疆的发展问题。从2014年开始,贺云翱与其研究所的同事就是新疆的“常客”,他们几乎跑遍了新疆天山南北的大部分地区,做了30多次实地调研。
  2014年,贺云翱到吐鲁番的交河故城(古车师国)调研,结合当地的文化背景对交河故城做了合理的规划;2019年,贺云翱到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调研,在该州的乌恰县吉根乡冬古拉玛村,与村里的老人交谈时,老人都说,希望发展旅游,把村子的美分享给来此做客的朋友。
  “如果有稳定的环境和较好的旅游配套,依托丝绸之路上众多的遗产、遗址和考古发现等,新疆完全可以成为一个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新疆具备这样的实力,也具备发展文旅产业的条件和必要。”贺云翱说。
  2020年,党中央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提出“文化润疆”工程的重大决策。今年两会,贺云翱结合大量的深入调研做了《关于“文化润疆”工程的建议提案》。
  他认为,在“文化润疆”工程起始阶段,有必要准确、科学、全面地认知新疆地区拥有的核心中华文化,如戍边文化、丝路文化、红色文化、民族文化等,并进行相关研究,以此为依托在新疆各地开展以中华文化标识建设为前提的“文化润疆”工程。他强调, “文化润疆”是新疆治理的长远之策和固本之举,在执行过程中需要打破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文化旅游、文化教育、文化安全与其他行业的边界,树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中心的价值共同体建设发展新愿景,因此,需要从国家层面制定近期及中长期《文化润疆发展规划》,做好顶层规划设计。
  对于“文化润疆”,他在提案中提出了丰富的载体建设项目,包括公共文化、文旅融合、文化遗产保护等五大板块。
  实施公共文化服务提升工程。包括在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科技馆等建设的同时,建设中华优秀主题文化博物馆群,如丝路艺术博物馆、革命史展览馆等;遴选、公布一批传统优秀文化发展示范区或文化生态保护区,支持发展非遗为代表的传统文化特色产业,弘扬发展民族优秀文化。
  实施文化旅游融合工程。包括培育一批既反映文化特色,又为当地群众提供文化消费的商业文化空间,如喀什老城文化商圈等;对各地文化公园、文化场馆、文化景区进行提质改造,加强中华文化价值的阐释和元素植入,形成一批优秀中华文化精华片区,如昭苏格登碑爱国主义片区、伊宁林则徐民族英雄片区、吐鲁番苏公塔爱国主义片区等;完善各地文化旅游配套工程,建设一批高水平的旅游宾馆、游客服务中心等。
  实施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程。在全疆范围内梳理、认定能够反映多民族团结融合、历代中央政权治理新疆或具有见证维护国家统一的文化遗产,如戍边、水利、屯垦、古城遗址等;启动戍边遗产保护利用工程。针对军台、戍堡、烽燧等戍边遗产,加强保护提升和数字化展示;开展重要遗迹考古实证工程,发掘和展示一批能够印证中华文化在新疆传播交流的遗迹;启动丝路文化公园群建设工程,大力建设以中华丝路文化元素为主题的遗址公园,也为未来丝路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奠定基础。
  实施“国风新疆”百创工程。以讲好新疆故事、塑造新疆形象、传承新疆文脉、展现新疆风物为主题,开展100个文化创意工程,涵盖文创产品、演艺作品等。
  实施数字新疆文化工程。依托新疆各市县公共文化场馆设立云交流展览端口,把能够代表中华文明特征的场馆、纪念设施等接入端口,通过5G、VR等技术,让群众在家门口即可感受国家标志性文化项目,接受中华优秀文化教育,同时向国内外展示“文化润疆”建设成就。(李荣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