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和旅游行业纾困政策专栏 > 动态
动态
金融支持为行业发展引来活水
——业界热议《关于金融支持文化和旅游行业恢复发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8-01 12:47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谢雯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08-01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印发《关于金融支持文化和旅游行业恢复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提出发挥金融管理部门、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金融机构各方合力,促进文化和旅游行业恢复发展。

  《通知》一经发布,便引起文化和旅游业界的广泛关注。业界人士纷纷表示,《通知》对于行业而言是重要的利好消息,有利于进一步改善对文化和旅游行业的金融服务,稳定从业人员队伍,促进文化和旅游行业尽快恢复发展,增强市场主体的信心。

  政策再发力

  受疫情影响,文化和旅游行业承受了较大压力。文化和旅游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与有关部门加强协同,切实加强助企纾困工作。今年2月,与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今年7月,开展“文化和旅游企业服务月”活动,组织各地为文化和旅游企业提供政策精准对接服务。此次《通知》的印发,将有利于进一步加大金融定向支持力度,为行业恢复发展引来活水。

  中国旅游研究院数据分析所所长何琼峰认为,《通知》进一步释放了金融支持文化和旅游行业恢复发展的积极信号,并从政策倾斜、优化信贷体系、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改善征信服务等方面提出了若干政策措施,有利于提振行业信心。

  “《通知》最为突出的创新点是征信改善服务,这对于缓解市场主体资金紧张、促进市场主体恢复供给能力尤为重要。”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旅游与休闲研究室研究人员杨明月表示,《通知》中的金融纾困扶持专项政策是国家货币政策在文化和旅游业的落地落实落细,对于畅通发展血脉、逆周期稳定旅游业供给基本面、维护市场长期供给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通知》指导金融政策向文化和旅游行业倾斜,有利于支持市场主体稳定和增加就业岗位,帮助市场主体以更低成本获得更多资金。”江西省鹰潭市文化旅游投资发展集团投融资部经理潘智雄认为,《通知》充分考虑了当前行业融资困难,从实际操作层面提供了指导性意见,可以有效振奋经营投资者和债券投资者对文化和旅游行业的投资信心。

  措施很务实

  《通知》以务实的措施着力解决行业恢复发展中的堵点、难点问题,提出继续加大对文化和旅游行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文化和旅游企业提供差异化的金融服务、完善对文化和旅游企业的信贷供给体系、进一步拓宽文化和旅游企业的融资渠道、着力降低文化和旅游企业的融资成本、改善对文化和旅游行业从业人员的就业和征信服务等6项措施。

  受疫情影响,携程集团各类业务发展面临一些挑战。携程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通知》中的相关举措将有效缓解文化和旅游行业的现金流压力,为旅游企业降低融资成本,促进平台与企业共渡难关。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通知》提出对文化和旅游业的贴息支持、降低融资成本等措施,将为集团发展提供具体支持。”福州聚春园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杨杰介绍,目前,集团正在提速数字化转型,打造“云上聚春园”平台、建设“数字聚春园”酒店和闽菜博物馆等项目,需要大量的现金支持。《通知》中的具体措施,将进一步推动集团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

  “《通知》提出的6项措施犹如一场及时雨。”四川省成都市大邑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王一谦表示,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加强以融资为核心的金融支持,持续加大对文化和旅游业的纾困扶持力度,既能巩固前期的纾困成果,又能更精准地解决文化和旅游业纾困的堵点和难点。

  落实重实效

  随着各地文化和旅游活动逐步恢复,市场开始回暖。各地文化和旅游业界人士表示,将抓住恢复发展契机,抓好《通知》贯彻落实,用好用足金融纾困政策措施,为行业加快恢复贡献力量。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产业发展处有关负责人表示,《通知》的发布更加坚定了浙江做好金融支持文化和旅游业纾困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下一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将稳妥推进有关政策落地落实,用好央行政策工具支持,精准服务市场主体,持续提升金融服务质效,主动提供差异化金融产品,支持符合条件的文化和旅游企业发行债券,推进建立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基金,做好文化和旅游市场主体减费让利工作。特别是要结合实际,进一步加大对文化和旅游类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延伸文旅产业链,为相关企业提供金融支持。

  “各地应充分释放旅游市场的流动性和企业的活力,用好金融支持文化和旅游行业的政策红利。”何琼峰建议,文化和旅游企业要兼顾短期和长远,主动与金融机构紧密对接。有关金融机构应不断完善对文化和旅游企业的授信评级等,推出信贷产品和服务。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要兼顾示范和推广,与金融机构紧密协作,通过举办研讨会等形式,总结推广金融服务文旅行业的好经验、好做法。

  杨杰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能开通企业直通车,上门宣讲政策,简化申报门槛,缩短审批时间,加快政策落地落实。

  “开拓创新是改革发展的动力源,金融支持政策是重塑信心的助推器。”中旅旅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聚焦国内市场升级趋势拓展业务,持续增强转型升级和变革创新的强劲动能,提升企业自身竞争力,利用好《通知》提出的相关措施,培育美食、美宿、美景等更多的“旅游+”“+旅游”要素支撑体系,拓宽可触达消费场景,为旅行社行业产品创新、项目优化积蓄力量。(见习记者 郭子腾 杨丽敏 通讯员 李金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