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和旅游行业纾困政策专栏 > 动态
动态
辽宁:助企纾困添活力 提振消费强信心
发布时间:2022-08-06 10:02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谢雯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08-06

  近日,由辽宁省葫芦岛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主办的“重启 重振 葫芦岛文旅集结再出发——2022年葫芦岛市文旅项目招商大会”在沈阳举办。大会通过招商推介、旅游项目签约,进一步提振文旅市场信心,此举是辽宁省激活文旅消费市场潜力的又一措施。

  政府发力 助企纾困

  7月以来,辽宁省内阜新、葫芦岛等地陆续开展夏季旅游推广活动,以促消费政策措施推动旅游市场恢复,成效显著。同时,辽宁省系列助企纾困政策红利叠加释放,不仅有效提振了旅游行业企业发展信心,也为省内外游客带来了更多实惠。

  在2022年葫芦岛市文旅项目招商大会上,葫芦岛市副市长刘辉介绍,葫芦岛市致力于推动文化和旅游新业态发展。“2022年,我们举办了一系列活动,让利于民,助力企业纾困发展。其中,葫芦岛避暑纳凉推广季暨‘国潮光影梦幻古镇’主题夜游季活动引进国内专业夜游策划团队,促进旅游产品创新升级;中国兴城第25届海会等活动则展现了滨海旅游魅力。”

  本溪市积极帮助企业出谋划策,充分发挥乡村旅游致富能人的影响力,组织本溪满族自治县旅游企业通过网络直播形式,推介当地旅游资源和文创产品,让企业直接受益。“经过1个多月,直播累计观看人数已达200万人次,很多粉丝每天催着我直播带货。如今,景区的资源得到了展示,文创产品和旅游商品也备受大家喜爱,这是我们原来想都不敢想的。”本溪满族自治县旅游行业协会会长、本溪小市一庄景区负责人韩国华说。

  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卢锡超表示,在毫不松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基础上,辽宁省积极帮助文旅企业渡过难关,促进文旅市场恢复发展。下一步,辽宁省还将推出多项刺激市场消费、助力企业纾困发展的政策措施,指导文旅企业组建发展联盟,推动文旅行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企业自救 资源共享

  企业是文化和旅游市场的主体,是文旅市场恢复发展的重要引擎。在纾困政策帮扶下,辽宁省内景区、旅行社等企业互帮互助,推动客源共享、资源互补,唱好大合唱,有效释放文旅消费潜能。

  在本溪满族自治县举办的“枫叶之乡 魅力山水”旅游宣传推介会上,县旅游行业协会整合各会员单位优势资源和活动,推出景区门票组合套餐,给游客带来实实在在的优惠,并设计森林避暑游、康养休闲游、研学娱乐游、抗联励志游等4条精品线路,方便游客出行。

  网络直播带货让本溪满族自治县的旅游景区尝到了甜头。每天清晨5时,韩国华都要早早起床进行直播准备工作。每天两场直播,让景区知名度大增,吸引了众多来自浙江、安徽等地的游客前来打卡。“我们还将经验分享给县内其他旅游景区。他们不仅充分利用各自的网络平台进行直播,还邀请拥有百万粉丝的博主与游客互动。”韩国华说。

  不仅如此,葫芦岛市重点旅游企业则积极通过与客源地城市投资商、旅行商签订协议,建立长期合作机制,拓宽文旅产业合作领域,进而拉动旅游市场复苏。

  特色活动 惠民让利

  沈阳、大连、葫芦岛、本溪等地还纷纷推出消费券、门票折扣等措施,刺激文旅消费。辽宁各旅游景区也主动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文旅产业发展的新特点、新趋势,纷纷创新推出高质量旅游产品、活动,适应市场新需求。

  辽宁省发挥省财政资金作用,支持沈阳市、大连市的两条国家级步行街和24条省级步行街改造升级,为文旅消费复苏注入力量。升级改造后的沈阳中街,悠久文化与时尚元素并存,成为辽宁省文化和旅游打卡的新地标。

  沈阳宣布发放1100万元文旅消费券,提振市场信心,推动引客入沈工作。文旅消费券面向市民及外地到沈游客发放,消费时手机GPS定位为沈阳市的所有用户均可参与,使用范围覆盖市内宾馆酒店、旅行社、书店音像店、旅游景区等11类文化和旅游场景。消费券依据不同场景商户的客单价及市场情况,设置满700减200元、满300减100元、满150减50元、满60减30元、满40元随机立减5个档次额度。

  阜新市则举办了玛瑙节等节庆,有效拉动了文旅消费。特别是玛瑙节活动主会场,玛瑙原石展、玛瑙文创作品展、玛瑙雕刻现场展示活动等主题新颖,聚焦非遗、文创等市场热点,擦亮阜新文旅产业“玛瑙+文化”“玛瑙+旅游”“玛瑙+体育”系列品牌。游客占海说:“在玛瑙节上,终于买到心仪已久的玛瑙手镯,接下来将与家人一起在阜新旅游。”

  营口市面向消费者发放价值200万元的文旅消费券,市民游客凭券在参与活动的酒店、景区、旅行社及美团平台预订文旅产品时可享满减优惠。此外,营口市还将拿出50万元资金,扶持旅行社开发本地游线路,充分释放城乡居民文旅消费潜力。

  卢锡超表示:“在增强旅游市场复苏活力、提振市民游客消费信心的同时,我们将密切关注旅游市场变化,继续支持旅游行业企业开发特色文旅产品,做好旅游宣传推广,推动全省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周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