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和旅游行业纾困政策专栏 > 动态
动态
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扎实开展文旅消费提振和助企暖企春风行动
发布时间:2023-02-23 17:20 来源: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谢雯
信息来源: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3-02-23

  按照省委省政府办公厅《青海省抢抓机遇促发展活动方案》《青海省助企暖企春风行动方案》工作要求,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高度重视,认真部署,迅速行动,积极落实,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文旅消费提振工作和助企暖企春风行动。

  一是精心组织动员,周密安排部署。迅速落实省助企暖企春风行动部署会、省助企联络员视频培训会要求,及时制定印发《青海省助企暖企春风行动文化旅游行业工作方案》,召开工作动员部署会议,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和工作专班,明确工作内容,落实工作任务。要求全厅上下要把助企暖企、消费提振工作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全省“两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任务,作为转作风、勇争先的重要行动,作为各级干部在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中发挥作用的重要抓手,推动助企暖企工作取得实效。

  二是加强人企对接,做好包联服务。下发《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助企暖企春风行动工作的通知》,梳理文化旅游领域重点帮扶企业名单,落实联络员包联帮扶机制,厅系统41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点对点”“一对一”与41家重点文化旅游企业结对。编制文化旅游政策汇编,结合青海省助企暖企春风行动政策措施口袋书,指导企业落实落细、用足用活税费减免、金融支持、财政奖补、优化服务,特别是针对文化旅游领域的助企暖企政策。深入了解企业现状,摸清企业诉求,建立问题清单,全面开展助企暖企服务。

  三是赋能文化旅游,提振文旅消费。制定《青海省文化旅游促消费提振行动工作方案》。持续开展“相约大美青海 畅览冬春胜景”主题活动,推出节庆、民俗、冰雪、康养4大版块100余项活动。通过云闪付、携程网、美团网线上平台发放文旅消费券507.1万元,直接拉动消费2520.53万元,间接带动消费1.76亿元。开展“美好青海 共享非遗”主题活动,搭建戏曲类非遗项目展示、交流的平台,设立“青海美味”“青海手造”“工坊风采”展区,组织传统戏剧类、曲艺类13种国家级省级非遗项目专场演出,以产品展示销售、传承人现场展演、直播带货、互动体验等方式,打造沉浸式消费场景。

  下一步,省文化和旅游厅将继续按照抢抓机遇促发展整体工作要求,召开厅系统助企暖企春风行动工作推进会,强化助企联络员思想认识、服务意识,压实工作责任,坚持对企业靠前服务、进厂入企,积极宣传助企政策措施,收集汇总企业诉求,做到应帮尽帮、能帮尽帮,千方百计解决帮扶企业提出的各类诉求问题,让市场主体充分感受到省委省政府的关注关心关爱。同时,组织开展多领域、多主题、多层次的文旅促消费活动,通过惠民措施配套、节事活动拉动、加强客源招徕、优化消费环境等政策,提振消费信心,营造良好消费氛围,推动文旅消费快速复苏、扩容提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