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庆中秋假日文化和旅游安全工作 > 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广西确保假日旅游安全有序
发布时间:2020-10-03 20:44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客户端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新闻客户端 2020-10-03

  广西各级各地政府和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即将到来的国庆中秋假期,拿出具体方案,落实各项检查整改措施,全力确保假日旅游安全有序。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甘霖介绍,近期,广西文化和旅游部门以主管行业为重点,抓好旅行社和导游的安全管理。督促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对旅游产品、旅游线路进行安全评估,选择合格的供应商和正规的交通运输企业。以事故教训为警钟,抓好水上旅游安全管理。以防汛抗灾为重点,抓好星级旅游饭店、旅游景区安全管理。协同有关部门,共同抓好星级旅游饭店的消防、食品、卫生和旅游景区内运营车辆、大型游乐设施设备、索道、缆车等安全检查以及漂流、潜水、攀岩等高风险项目安全。以问题为导向,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隐患督查行动。以文化娱乐经营场所和公共文化场所以及文物建筑单位等为重点,排查用气用电安全管理、消防设施设备保养维护、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畅通等方面的安全隐患。

  甘霖说:“9月21日起,我们已派出由厅领导带队的7个检查组,分赴全区开展文化和旅游安全大检查和专项行动督查,并将督查、整改情况作为对各市年终考评的重要依据。”

  旅游名城桂林市也在节前派出以局领导带队的11个工作组到各县(市、区)旅游景区、宾馆饭店、文博单位、公共文化场所等开展安全检查,认真排查整改安全隐患,确保双节期间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通过严格监管,压实责任,打通整改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有针对性地清理各项问题,做到全覆盖、无盲区。为了做好疫情防控,桂林市要求并指导全市各景区在假期前向社会公布景区预约方式、渠道和假期每日接待游客量,做到“限量、预约、错峰”;通过分隔主要通道、落实一米线、增加人员值守等措施,采取限量或分时段预约、分时段分线路游览等方法,引导游客有序间隔入园游览。假期中将组织执法人员对景区旅游秩序进行现场督查,同时利用“A级旅游景区监控系统”进行实时监控,及时发布风险预警。

  北海市预计国庆假期游客量将恢复到去年同期接待游客量的97%。该市紧盯重点旅游景区,将安全工作做实做细。银滩景区认真分析和研究交通疏导问题,制定了详细的交通路线疏导图和应急管控方案。涠洲岛于节前开展了系列整治行动,进一步规范了旅游交通、酒店民宿和旅游活动项目管理,并将通过船票管控,严格控制每天上岛游客人数。节日期间,北海市将组织机动联合执法小组,坚决打击快艇非法载客往返涠洲岛和出海游玩等行为,重点查处“不合理低价游”及旅游商品店、海鲜餐饮店欺客宰客等违法违规和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行为,进一步净化旅游市场环境。

  世界长寿之乡巴马瑶族自治县把文化和旅游安全工作摆到重要位置,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贯彻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原则,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效益”的要求,突出工作重点,狠抓落实,确保国庆节、中秋节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稳定。该县通过明察暗访,对全县的文化和旅游企业进行了全方位的节前安全检查。交通、景区、酒店、旅行社等企业引入“智慧防疫”解决方案,推出高速路口、景区入园、酒店入住快速通道。对旅游活动的全流程加强监管,重点对景区进行实时监测,严防发生人员瞬时聚集的情况。预约制度成为景区管理的刚性措施,“无预约不出游”已成为景区和游客的共识。(作者:孟萍 编辑:李凤 李庆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