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庆中秋假日文化和旅游安全工作 > 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国庆中秋假期旅游安全提示
发布时间:2020-10-03 20:47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客户端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新闻客户端 2020-10-03

  9月30日,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向广大游客发布2020年国庆中秋假期旅游安全提示,提醒游客做好疫情防控、注意旅游交通安全、警惕高风险游玩项目等。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提示游客,一要自觉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密切关注当地权威部门发布的疫情风险提示,在进入旅游景区、入住星级饭店、参与旅游团队时主动亮出“健康码”、自觉接受体温监测,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进入室内游览时主动戴上口罩,在入园(馆)游览时自觉与其他游客保持间距,在就餐时使用公筷公勺,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及时报告。

  二要注意旅游交通安全。假日期间旅游大巴、自驾游车辆可能出现暴增现象,驾驶人员出车前应保持充足的睡眠,避免疲劳驾驶,严格遵守交通规则,路上行驶时控制车速,不争不抢,谨慎慢行。受较强冷空气影响,10月2日至4日湖北省大部地区将有一次中到大的降雨过程,伴有较大风力,中东部风力高达7级,驾驶人员要密切关注天气,及时采取避险措施,确保旅游交通安全。游客乘坐车辆时,要系好安全带,不要将头、手、脚等伸出窗外,不携带违禁物品。

  三要严防踩踏事故发生。国庆中秋假日期间,景区游客可能暴增,个别景点和景区内的“打卡点”极易出现游客相对集中的现象,发生游客踩踏事故风险较大,游客不要赶“热闹”,更不能起哄、推搡。游客集中下山时前后要保持适当距离,游客在桥上游览时不得做齐步走和齐跳等引起共振的动作。

  四要警惕火灾隐患风险。进入秋季,天气干燥,广大游客要关注和遵守景区、饭店的防火提示,严禁在禁止吸烟的地方吸烟,严禁在景区特别是森林景区内使用明火。自驾游要提前检查车辆的油路、电路是否安全,随车灭火器是否完备好用。旅游大巴和自驾游车辆切勿携带烟花爆竹等可燃易燃物品。

  五要谨慎选择高风险项目。游客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谨慎参与高空、高速、探险等高风险旅游项目,不在旅游中盲目追求刺激。要根据自身年龄特点、身体状况选择适宜参与的旅游项目,不做可能危及自身及他人安全的举动,拒绝参与未取得安全评估合格的玻璃系列游览项目。

  六要谨慎前往未开发“网红区域”。游客前往打卡网红景点时,要遵守公序良俗和法律法规,综合评估当时所处环境,不任性而为,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切勿进入未开发、未对公众开放的峡谷、湖泊、水库等区域开展活动。

  据悉,自8月7日启动“与爱同行 惠游湖北”以来,湖北各大旅游景区免门票开放,游客接待量普遍上涨。今年国庆、中秋双节重叠,超长假期势必迎来更高客流。为此,湖北省旅游安全专业委员会已召开节前安全工作会议,并组织相关部门开展联合大检查,督促各地、各企业做好节日期间的各项安全工作。(作者:程芙蓉 编辑:康宁 李庆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