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庆中秋假日文化和旅游安全工作 > 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山东多措并举保障游客国庆中秋假期“放心开心游山东”
发布时间:2020-10-03 20:48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客户端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新闻客户端 2020-10-03

  9月29日,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发布会,部署国庆中秋假期有关安排。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新闻发言人、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于成河出席发布会并介绍有关安排情况,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孙树娥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于成河表示,国庆、中秋双节临近,这是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第一个8天长假。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全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严守安全底线,维护市场秩序,推进文明旅游,让游客“放心开心游山东”,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全、有序、祥和的国庆中秋假期。在坚决守住疫情不反弹底线的同时,通过集中促进惠民消费、切实丰富产品供给、积极进行网络营销、切实提升服务质量等方面大力提振假日文化和旅游消费。扎实做好假日市场安全管理工作,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假日旅游工作,维护好市场秩序,做好出行安全、市场监管等工作。

  孙树娥表示,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努力为全省群众和世界各地游客营造放心开心的文化和旅游消费环境。从全省来看,假期期间主要有以下措施和活动来提振文旅消费:一是广泛实施惠民政策。双节来临之际,山东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组委会联合16市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和旅游主题消费活动,集中发放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券。二是突出打造文化和旅游精品。从9月28日开始,由著名导演张继刚先生导演的大型话剧《孔子》在省会大剧院开始世界首演。据不完全统计,双节期间,全省将举办各类精品演出170多场次,精品展览活动340多项。此外,日前还推出了10条乡村旅游和10条体育旅游精品线路,其中乡村旅游精品线路被文化和旅游部在全国进行了发布。三是特色活动精彩纷呈。全省双节期间,依托国家、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开展的特色文化和旅游活动将有1200多项。四是主题活动鲜明突出。双节期间,县级以上以爱国主义为主题的活动共将举办240多场,假日文化和旅游体验活动成为弘扬主旋律的重要阵地。

  据悉,为引导文明旅游,强化景区管理,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还在双节来临前向全省下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国庆节、中秋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的通知》,并制定了具体的措施:

  一是全力保证旅游安全。强化对旅游景区索道、缆车、大型游乐设施等设备的安全检查,强化对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旅游产品、旅游线路安全评估,严格审查旅游包车车辆和驾驶人的资质,强化对文化和旅游重点场所消防设施设备、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等重点部位的隐患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严格执行领导带班、重要岗位专人值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等制度。

  二是切实维护市场秩序。依法查处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不合理低价游”等违法违规行为。建立健全综合监管机制,促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信用监管有效衔接。贯彻落实于10月1日施行的《在线旅游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维护在线旅游市场秩序。督促A级旅游景区和星级饭店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完善服务设施,强化规范管理,提升服务水平。加强网络表演、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营业性演出活动、艺术品经营单位监管,重点查处提供含有国家法律法规禁止内容的文化产品、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等行为。畅通旅游投诉热线等举报投诉渠道,及时处置违法违规线索,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三是推进实施智慧旅游。为满足游客错峰旅游需求,有效应对假期客流高峰,推出山东省A级旅游景区门票预约平台,实现一站式山东景区门票分时预约服务。目前,该平台已成功对接全省12家5A级景区和100余家4A级景区,双节期间游客可通过好客山东网、好客山东小程序“门票预约”专栏,查询景区开闭园情况、分时预约情况、客流舒适度、余票量、承载量、景区提示、门票信息等多方信息,实现旅游景区分时错峰预约。

  四是大力引导文明出行。将通过各类媒体,引导广大游客从自身做起,恪守公德,讲究礼仪,文明游览。引导景区等旅游目的地通过设置宣传板、张贴宣传海报、发放文明旅游倡议书、招募志愿者文明引导等形式,加强对文明旅游的引导和管理。引导旅行社等企业加大培训力度,确保旅游从业者加强行业自律,提高自身素质。同时提倡健康文明用餐,推行分流、分桌、公筷公勺“双筷制”,杜绝餐饮浪费现象。(作者:李晶媛 编辑:康宁 李庆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