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庆中秋假日文化和旅游安全工作 > 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青海省召开假日安全工作紧急会议
发布时间:2020-10-04 17:16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客户端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新闻客户端 2020-10-04

  10月2日晚,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假日安全工作紧急会议,传达学习文化和旅游部国庆中秋假日安全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假日文化和旅游安全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动、再落实。

  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宁表示,要深刻汲取山西省太原市台骀山景区重大火灾事故教训,切实把文化和旅游安全工作抓细抓实,严防各类事故发生,全力保障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有序。

  会议指出,抓好国庆中秋假期安全防范工作是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从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工作要求,采取有效措施,把确保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落到实处。要主动作为、狠抓落实、务见实效,开展文化和旅游场所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对存在风险隐患的立即整改,对达不到安全要求的坚决停止运营和使用。同时,加强对文化和旅游场所监督指导,严格落实高风险旅游项目安全措施,严格履行大型节庆活动的报批管理。

  会议要求,按照“管行业必须要管安全、管业务必须要管安全、管生产必须要管安全”的要求,加强全省旅游景区、旅游星级饭店、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歌舞娱乐场所、演出场所、文物古建筑和博物馆等的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一要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断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切实担负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充分认识到当前消防安全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二要部门联动落实主体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和“谁审批、谁负责,谁经营、谁负责”的原则,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三要加大火灾隐患排查力度。严格履行监管职责,层层落实责任,切实强化措施,对排查中发现的隐患“零容忍”,对有安全隐患的场所坚决关闭。四要强化疫情防控。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满足群众出游意愿,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重要岗位专人值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五要加强宣传引导。做好假日文明旅游的宣传引导,设置文明旅游和安全提醒标牌,强化网络舆情监测。

  据了解,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已成立8个督导组,分赴新华联童梦乐园、省文化馆、龙羊峡等文化场所和旅游场所开展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工作。  (作者:唐仲蔚 编辑:赵腾泽 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