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庆中秋假日文化和旅游安全工作 > 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国庆假期井冈山打造“安全游”让游客“放心游”
发布时间:2020-10-05 19:08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客户端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新闻客户端 2020-10-05

  在黄洋界、八角楼等景区,游客们身着红军服,重走红军路,追随先辈足迹,感悟井冈山红色文化魅力……今年国庆期间,江西吉安井冈山各景区人潮涌动、秩序井然,游客玩得放心、游得尽兴。据悉,10月1日至4日井冈山景区共接待游客8.086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332.292万元,旅游市场快速升温。


景区工作人员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错峰出游 罗嗣尧 摄

  “您好,这里游客比较多,请佩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离,不要在这里长时间逗留。”10月4日,在井冈山游客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一边为游客免费发放口罩,一边不断提醒和引导游客有序乘车。为有效应对国庆假日旅游高峰,井冈山严格落实消杀、“两查一测”、保持安全距离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完善和推行实名制分时段预约购票、扫码购票、“刷脸入园”等措施,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错峰出游,做到限量开放、预约开放、有序开放,确保景区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75%。同时,在游客服务中心、景区出入口、停车场等容易形成人员聚集的区域设置警示标识和提示牌,专人负责,加强提示疏导,引导游客不扎堆、不聚集。游客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景区利用“智慧井冈山”联动指挥系统,针对可能出现游客聚集的时段和区域,做好应急预案,并提前开展了应急演练,以提高突发情况处置能力。 

  “各位游客,景区内禁止烟火,严禁吸烟,请勿携带火种进入景区,谢谢您的配合。”走进龙潭景区,工作人员、志愿者正在为游客宣讲消防安全须知,并引导游客主动上交打火机等各类火种。据了解,为保障国庆长假景区安全有序,井冈山景区开展了拉网式安全隐患大排查,重点围绕疫情防控、消防安全、森林防火、食品卫生、特种设备等领域进行了排查整改,并聘请专业人员进行维护检修,确保消防器材、索道、观光车等设施设备管理到位、安全运行。同时开展了联合应急救援演练,建立安全巡查队伍,强化应急值守,做好游客密集场所安全管理工作。 
  此外,井冈山景区还加大了旅游消费先行赔付制度推行力度,切实保障游客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深入推进景区综合执法、旅游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对非法经营旅行社、黑车黑导、追客拉客、欺客宰客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进行了专项整治;加强运力保障和交通管控,对车辆进行引导和分流,保障游客安全顺畅出行。 

  湖南游客周先生说:“趁着国庆假期特意带家人来井冈山游玩,这里不仅风景好,安全措施很到位,管理也规范,我们玩得非常放心、开心。” (作者:记者 周晨 编辑:崔晶 何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