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庆中秋假日文化和旅游安全工作 > 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山西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0-10-06 12:05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客户端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新闻客户端 2020-10-06

  为深刻吸取生产安全事故教训,贯彻落实近期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和省政府安委会紧急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多发频发势头,山西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决定从即日起至12月底,在全省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此次排查治理涵盖各个行业的重点领域,包括旅游景区、人员密集场所、煤矿等。

  据了解,在旅游行业,相关部门和单位将重点对旅游景区的火源管控及可燃物清理,用电线路老化和漏电短路,景区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地质灾害多发地段、网红景点、悬空栈道、热气球、蹦极、滑翔等高风险项目,索道、缆车、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以及景区内部客运车辆、公路设施、安全防护设施等进行排查治理。游乐场所、展览中心等人员密集场所和人员聚集区内的电梯、锅炉、压力容器、大型游乐设施和客运索道等特种设备“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的落实情况及安全保护装置,村镇饭店、农家乐、民宿客栈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房屋质量安全等都被列入重点排查整治范围。

  此次专项行动将严格整治措施,对生产经营单位未开展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的,一律依法实施行政处罚;对使用彩钢板等可燃材料装修的,一律依法督促拆除;对严重违反消防法律法规的,一律关停,并依法从重处罚;对达不到安全要求的特种设备,一律停止运营和使用;对虚假自查或自查不到位的,要责令立即停业整顿;对存在非法违法行为的,一律按上限处罚;对存在重大隐患的,一律停产停业整顿,整改完毕验收合格后方可恢复生产经营建设;对停产停业整顿到期仍达不到安全生产条件的,一律关闭取缔;对存在重大安全风险、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一律依法吊销相关证照,并向社会公告;对专项行动期间发生事故的一律提级调查。  (作者:王文华 编辑:王诗培 李庆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