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作信息 > 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港澳台办公室)
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港澳台办公室)
文明互鉴、民心相通——续写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佳话文明互鉴、民心相通——续写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佳话
发布时间:2019-06-17 14:08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 编辑:国际交流与合作局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 2019-06-17
 古丝绸之路串联了中国与塔吉克斯坦。塔吉克斯坦是首批公开表示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也是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以下简称“亚信会议”)的创始成员国之一。应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总统拉赫蒙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6月14日至16日出席在杜尚别举行的亚信会议第五次峰会并对塔吉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

  沿着丝绸之路向西,阵阵驼铃声在中国途经塔吉克斯坦的西行之路上一路回荡。玄奘西行也途经此地,《大唐西域记》中更是留下了对这片土地风土人情的珍贵记载。自1992年建交以来,中塔两国睦邻友好、真诚相待,开展了富有成效的互利合作。尤其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共建“一带一路”如今已成为中塔合作的主线。其中,民心相通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一环,为中塔关系友好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中国爱乐乐团在杜尚别开启丝绸之路巡演,“塔吉克斯坦文化展”在北京展现高山之国的独特魅力,中国与塔吉克斯坦就古代丝绸之路遗址考古发掘开展合作,塔吉克斯坦参与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及丝绸之路国家博物馆文物精品展……古老的丝绸之路,在新时代进一步拓展了中塔两国在文化领域广阔的合作空间。

  今年5月,“塔吉克斯坦文化日”在北京、西安两地举办,近70位塔吉克斯坦艺术家联袂演出,展示了塔吉克斯坦音乐和舞蹈的独特魅力,美术作品展多角度呈现塔吉克斯坦当代文化发展成果。塔吉克斯坦图片展集中展示塔吉克斯坦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民风民俗以及中塔两国各领域合作成果。据介绍,此次“塔吉克斯坦文化日”是双方近年来规模最大的官方文化交流项目。这充分证明,通过共建“一带一路”,两国人文领域交流合作迎来历史上最好的时期。

  2018年9月,塔吉克斯坦接棒中国,开始履行亚信会议主席国的职责。

  “亚信会议的成员国、观察员国包含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这些国家有着不同的国情、制度和文化,在多样文明、多元文化的平等对话与合作方面非常具有代表性。亚信会议与目前一些西方国家推行的单边主义、霸凌主义不同,其通过对话与合作方式推动亚洲各国的安全稳定发展,符合目前和平发展的大潮流。”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研究员杨进表示。

  2014年,中国首次担任亚信会议主席国,并在上海成功举办了亚信会议第四次峰会,在北京成功举办亚信会议第五次外长会议。其间,中方倡导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得到亚信会议各方一致好评。

  一直以来,推动人文交流合作是亚信会议的重要议题,尤其在中国担任主席国期间,文明互鉴与人文交流被提升到新的高度。习近平主席在亚信会议第四次峰会作主旨发言时强调,要深化反恐、经贸、旅游、环保、人文等领域交流合作。他在亚信会议第五次外长会议开幕式讲话中指出,要加强交流、加强沟通,把亚洲多样性转化为扩大交流合作的动力,推动不同文明包容互鉴、共同发展,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发挥作用。各方可以通过参与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等平台和手段,汇聚智慧和力量,为地区安全综合治理营造更加深厚的基础。

  今年5月15日至22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在北京举行。亚洲47个国家以及域外其他国家的政府官员和文化、教育、影视、智库、媒体、旅游等领域的代表共计2000余人参加大会相关活动。大会举办了规模盛大的亚洲文化嘉年华和丰富多彩的亚洲文明周活动,吸引民众踊跃参与。大会在广泛凝聚各方共识基础上,发布会议共识文件。参加大会的中外机构签署一系列多边、双边倡议和协议,发布一批重大项目成果和研究报告,形成了一批推动文明交流互鉴的务实举措和合作成果,共四大类26项。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举办使得习近平主席在亚信会议上的倡议得到落实,对话大会得到亚洲各国的积极响应和参与。”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说,“文化和旅游领域的工作对促进亚洲国家之间的相互协作、提升信任发挥着非常重要的支撑作用。希望亚信会议第五次峰会建立有效的工作机制,将以往提出的倡议和签署的协议进一步有效落实,推进新时代亚洲文明发展和相互协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