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作信息 > 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港澳台办公室)
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港澳台办公室)
情定《茉莉花》 ——新西兰女校舞蹈教学传颂中国经典
发布时间:2020-09-01 09:32 来源: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 编辑:国际交流与合作局
信息来源: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 2020-09-01
  当地时间8月20日上午11时,惠灵顿东方女子中学的10年级孔子课堂迎来了一堂原汁原味的中国民族民间舞观摩体验课——拥有多年教学经验的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舞蹈教师张雅带领十几名新西兰女生持扇起舞,一段融合了传统武术、戏曲动作、经典造型的扇子舞《茉莉花》令这群新西兰女生体会到中国民族民间舞与经典民歌两相结合的不凡魅力。


(摄影:张健勇)

  截至8月25日,新西兰共有129例新冠肺炎活跃病例,确诊病例总数升至1339例。奥克兰继续维持其三级警戒状态,包括首都惠灵顿在内的其它地区依旧处在二级警戒状态。在做好各项防疫防护手段、人员登记等细节措施的前提下,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与东方女子中学如期推出这堂舞蹈教学课。


(摄影:张健勇)


(摄影:张健勇)


(摄影:张健勇)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舞蹈课是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一周之内二度走进东方女子中学。就在数日前,武术教师张健勇将中国传统健身运动——太极扇带进该校另一个孔子课堂,其实用性、趣味性兼备的教学形式在学生中颇受好评。正因为如此,参加本次舞蹈工坊的年轻学子们对舞蹈体验课格外期待。

  “我们要学习哪种中国舞蹈,学唱哪些有名的中国民歌呢?”上课之前,这群10年级的女孩子们猜测着接下来的教学内容。当舞蹈教师张雅将色彩艳丽的扇子分发给大家时,学员们个个兴奋不已,不少人甚至开始“即兴表演”,活泼可爱的身影令老师也忍俊不禁。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芬芳美丽满枝丫……”享誉世界的中国民歌《茉莉花》响起,不少学员纷纷表示自己听过这旋律,对这段曲调倍感亲切。张雅随即手持扇子在优美婉转的歌声中翩翩起舞,让学员们在观摩中充分认识到中国民族民间舞蹈的魅力。


(摄影:张健勇)


(摄影:张健勇)


(摄影:张健勇)

  在动作分解教授环节,拥有丰富教学经验的张雅留意到学生们更加专注于技巧、姿势、动作的学习,而对舞蹈中蕴含的情绪和意境有所忽略。她耐心讲解道:“中国民族民间舞的一大特点是技巧与情感的紧密结合,因为民族民间舞源于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是舞者内心激情的外化,如果没有情感的投入,再精湛的舞姿也会显得缺乏光彩。”

  为使学生们通过这堂课能够切实捕捉到“形神兼备”的感觉,张雅采用了启发式教学方式:“就想象着你们在闻一朵清香无比的茉莉花!”其形象有趣的讲解与专业细致的指导,让学生们逐渐体会到《茉莉花》这段舞蹈中蕴含的柔美与婉约,也感受到这曲中国经典民歌的独特魅力,通过认真习练各个动作要点,一招一式渐渐展露神韵。


(摄影:张健勇)


8月20日,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舞蹈教师张雅为惠灵顿东方女子中学10年级孔子课堂女生带来一堂原汁原味的中国民族民间舞观摩体验课,融合传统武术、戏曲动作、经典造型的扇子舞《茉莉花》令新西兰女生体会到中国民族民间舞与经典民歌两相结合的不凡魅力(摄影:张健勇)

  近年来,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与惠灵顿东方女子中学在教学方面已有多频次、多主题的合作经验。中国文化中心通过在该校开设舞龙舞狮、中国古典舞等教学项目,以及邀请到访新西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走进校园亲授技艺,取得了不俗反响。该校孔子课堂负责人之一翠西·蔡表示,中国文化中心在民俗技艺、舞蹈体验等方面的工坊体验课程在学生群体中“口碑超好”,每次开课前都“无比期待”,希望在校女生们能够通过这些别具特色的精品课程,进一步加深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和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