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作信息 > 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港澳台办公室)
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港澳台办公室)
斐济总统首访中国文化中心为两国建交回顾展剪彩
发布时间:2020-11-10 09:13 来源:斐济中国文化中心 编辑:国际交流与合作局
信息来源:斐济中国文化中心 2020-11-10
  11月5日,由中国驻斐济大使馆主办、斐济中国文化中心承办的“携手前行 共创未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斐济共和国建交45周年图片展”开幕式在斐济中国文化中心举行。斐济总统孔罗特、中国驻斐济大使钱波到场为展览开幕剪彩。这也是斐济国家元首第一次到访斐济中国文化中心。

  图片展共展出图片70余幅,由“高层互访”“历史回顾”“合作援助”“全面交流”等四个主题组成,回顾了自1975年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两国关系持续稳定提升的历程。

  当日上午,斐济中国文化中心张灯结彩,一片欢声笑语。中斐嘉宾欢聚一堂,共庆两国建交45周年。斐济前驻华大使奈法卢拉及夫人,斐济外交部与斐济教育、遗产和艺术部等政府官员,中斐高级公务员班学员,当地华侨华人和赴华留学生代表,新闻媒体记者等70余人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开幕式上,中国驻斐济大使钱波首先致辞。钱波表示,当前中斐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达到历史最好水平,成为中国与太平洋国家之间关系的典范。建交45年以来,中斐两国政治互信进一步加强,务实合作硕果累累,人文交流丰富多彩。中国现已成为斐济旅游、贸易及外资的重要来源国家。他强调,在两国政府及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斐关系必将迎来新的机遇,续写新的篇章。

  在接下来的文艺演出中,首先登场的是中心舞蹈班学员表演的塔吉克族舞蹈《帕米尔之情》,女孩们以轻盈优美的舞姿,博得观众阵阵掌声;来自苏瓦音乐艺术学院的学生们带来斐济传统歌舞“迈卡”(Meke),舞蹈节奏欢快、动感十足,感染到每一位在场嘉宾;压轴的是驻斐使馆青年外交官四人合唱组合,他们倾情献唱了中国歌曲《中国》、斐济传统歌曲《Era Bini Tu》,当熟悉的旋律响起,现场嘉宾们情不自禁地随音哼唱,把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现场嘉宾欣赏文艺演出


精彩的中国民族舞蹈表演


斐济传统歌舞迈卡表演

  精彩的歌舞表演之后,孔罗特和钱波上台为图片展剪彩,宣布展览开幕,全场响起热烈而持久的掌声。孔罗特在钱波的陪同下,逐一观看了展览图片,深情回顾两国的关系发展和牢固友谊。现场嘉宾们也通过观看展览,体味到中斐建交45年来两国高层互访及文化交流蓬勃发展的每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和精彩瞬间。


斐济总统孔罗特和中国驻斐济大使钱波为展览剪彩


孔罗特总统和钱波大使共同观看展览图片


各界嘉宾认真观看图片展览

  在参观图片展之后,孔罗特饶有兴趣地与钱波共同参观了中心的文创产品陈列室。陈列室展出的近年发往海外的文化礼品,包括制作精细且饱含浓郁传统文化元素的彩绘丝巾、工艺磁盘、景泰蓝葫芦瓶、双面绣团扇,还有憨态可掬的熊猫台灯、迷你皇帝笔筒等新派文创产品,都引起了孔罗特的极大兴趣,不时询问个中细节。


孔罗特总统参观中心文创礼品展示

  随后,在钱波及夫人陪同下,孔罗特一行来到中心图书馆,体验中国茶艺。中心工作人员从加温洗涤茶具、剔茶洗茶、过滤出汤——向孔罗特一一展示茶艺流程,并简扼介绍了中国茶的炮制过程和品味方式。孔罗特品啜香茗,连连称道,他说斐济人都是用一把大壶泡茶,中国茶艺非常精致,应该让他的夫人来中心学学中国茶艺。


总统孔罗特听取中国茶艺介绍

  临别之时,孔罗特、钱波及夫人一同与中心工作人员合影留念,斐济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孙杰代表中心全体工作人员感谢孔罗特到访中心,并通过钱波向孔罗特赠送了精美的中国茶具,孔罗特表示非常高兴来到中心参观,中国茶艺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孙杰向孔罗特总统介绍中心成立和发展情况


孔罗特总统(居中)、钱波大使及夫人(左三、左一)与斐济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孙杰(右三)及工作人员合影

  展览开幕活动在与会嘉宾们的赞誉声中圆满落下帷幕,同时也揭开了庆祝两国建交系列活动的序幕。中心在持续展出该图片展的同时,还将推出建交纪念影视展映等系列活动。

  孙杰表示,两国建交纪念活动是双边关系中的大事,斐济总统孔罗特和钱波大使共同莅临中心出席开幕式,更彰显了两国间的深厚友谊。孔罗特总统的到访,是中心成立以来,斐济国家元首第一次到访中心,极大地提升了中心在斐济当地的地位和影响力,必将对促进中心的良性发展和增加双边文化交流发挥重大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