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作信息 > 离退休干部局
离退休干部局
纪念建国60周年征文选登(五)
发布时间:2009-12-21 13:04 来源: 编辑:离退休干部局
信息来源: 2009-12-21

党的恩情比海深

                    孙 学 斌
  每当在电视节目中看到中央领导出访阿拉伯国家时,我便情不自禁地想起自己曾在一些驻阿拉伯使馆工作的经历。此时此刻,我的内心更加充满了对已故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的深深怀念。吃水不忘挖井人,饮水思源,文化大革命中,“北外”、“二外”两学院应届毕业生在毕业分配问题上,能摆脱“王、关、戚”的干扰,走上外交战线,成为毛主席亲自领导、周总理亲自指挥的外交队伍中光荣一员,完全归功于敬爱的周总理的亲切关怀和对“王、关、戚”针锋相对的斗争。二外65级学生进校一年后,即赶上了文化大革命。在1969年毕业前夕,“王、关、戚”下令对两外院应届毕业生按大专生待遇分配处理。周总理得知后,严厉批评“王、关、戚”这种作法是“目光短浅”,随后暂时安排我们先到农村、干校锻炼,1971年再返回北京进修学习。诚然,文化大革命结束后祖国建设百废待兴,各行各业均需大量人才,我驻外机构也同样面临严重的人才短缺。
  饱经风霜的青松最知太阳的温暖,经过文化大革命风风雨雨的两外院学生最拥护、最热爱我们敬爱的周总理,最忠诚贯彻周总理的各项指示精神。
  文化大革命期间,敬爱的周总理代表党中央毛主席五次来二外视察,陈毅副总理也多次来二外院视察,为二外学生成长为合格的外交人才指明了努力方向。周总理指出,“外交队伍是不穿军装的解放军”;“外交大权在中央”;“外事工作无小事,事事需请示”;“翻译要有思想、语言、知识三个基本功”。周总理上述精辟论述象灯塔照亮了我们成长成才的道路。在周总理指示指引下,经过长期外交实践锻炼,在二外69届毕业生中培育出了10余名大使、几十名参赞,为我国外交工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在十几年的外交实践中,我在驻苏丹、埃及、科威特、阿尔及利亚使馆工作期间,遇到过驻在国发生军事政变、外部侵略势力入侵、恐怖活动等不测事件,但我从未退却过。特别是中国国际奥委会主席何振梁访问阿尔及利亚期间,阿社会动荡,恐怖活动频发。但是,为争办奥运,为得到阿尔及利亚国际奥委会主席泽尔吉尼的支持,何振梁主席肩负祖国人民的重托,不远万里,不顾个人安危,亲临困境做老朋友泽尔吉尼的说服工作。为了贯彻国内和大使的指示精神,为了完成接待任务并确保何振梁同志的安全,我一方面要负责做接待来访的各项准备工作,每天夜里我还要在何振梁下榻的饭店房间门口外站岗放哨。那几天我确实比较劳累,而且频繁外出,易遭恐怖分子袭击。但是考虑到何振梁来访意义重大,事关我国申奥成功,再苦再累我也心甘,甚至做出牺牲也值得,我圆满地完成了任务。
  2003年3月11日,在做最后一次出国准备之前,我不幸突患脑溢血,不仅严重地影响了派出工作,也使文化部蒙受了经济损失。是文化部领导、外联局领导及部内许多同志的亲切关怀,把我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天大地大,不如党的恩情大;河深海深,不如党的恩情深”。我现在虽然已退休,不能再继续为党和国家工作了,但是跟中国共产党走,大干社会主义、为社会主义大厦添砖加瓦的决心和信念永不动摇,永不改变,而且要世代相传。沐浴党的阳光和改革开放的春风,我的儿子现已长大成人,曾在一家大型出版集团工作并连续多年受奖。最近,他又在另一家大型出版集团工作并取得好成绩。
   联想到自己的成长过程和家庭的幸福,我深深体会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就没有我的一切。没有改革开放也就没有我儿子的茁壮成长,没有我家今天的幸福。我深切体会到: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好,改革开放好。
                                   (作者 机关站退休干部)